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2014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介绍:潘懋元

2014-09-03 16:25:5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不下鞍,马不停蹄

——记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

他15岁开始从教,在他近80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接受过他的恩泽的学生不计其数。他创建高等教育学科,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全国主要高等教育研究单位几乎都有他的学生,将他的教育和办学思想付诸实践。他被誉为高教界的一代宗师。

潘懋元先生已逾90高龄,数十年如一日,躬耕教学科研第一线,承担了饱满的教学工作任务,教书育人,爱生如子,被学生奉为“师父”、“师爷”;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亲身示范,被教师奉为人生楷模;探索中国式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研究生培养经验,为国内外高教界所重视,影响辐射海内外;敢为天下先,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成为中国高教界一代宗师。

敢为人先,开创学科领地

潘懋元先生在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数十年间,始终坚持“高等教育研究要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理念,应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之需,站在时代的前沿,紧扣时代的脉搏,做时代的先锋。潘懋元先生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敏锐地感觉到“不能把大学生当成小学生一样来教育”,倡议建立高等教育学新学科,以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与提高,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专门人才。

1978年,潘懋元先生在《光明日报》发表论文《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的研究》,在《厦门大学学报》发表《必须开展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建立高等教育学科刍议》一文中指出,“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不仅是为了解决高等教育的特殊问题,对于丰富整个教育科学的研究内容,促进整个教育科学的发展与提高,也具有深刻的意义”。这两篇论文揭开了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序幕,对后来以科学方法研究高等教育起到了启蒙和指导作用。1983年,潘懋元先生出版了《高等教育学讲座》,为第一本《高等教育学》的诞生和中国高等教育学学科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不懈的努力,第一部《高等教育学》于1984年出版,标志着一门新学科的诞生,同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将高等教育学列为二级学科。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倡建者和奠基人,潘懋元先生一方面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建立奔走,在他所工作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亲历亲为。与此同时,他把学术眼光投向全国,从全国的大局和学科发展的大局来谋划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积极推动和鼓励其他大学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开展高等教育学研究和学科建设。

在1986年厦门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点之后,潘懋元先生以远大的目光关注全国高等教育学和机构的建设、发展,并积极谋划和推动其他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点的建设。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我国教育学科内博士学位点建设竞争异常激烈,潘懋元先生凭借他个人的学术影响力和智慧,有效促成了全国最早的4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点,并积极为它们创设良好的学科发展的平台和空间。

潘懋元先生特别关注我国青年博士生的成长,他在2013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博士生论坛闭幕式上提出,作为国际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博士生论坛,为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博士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与平台,高等教育的希望在于参会的年轻的学者,尤其是在座的博士生们,应该时刻关注博士生的成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