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教书育人的楷模

2014-09-11 07:38: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风骨铮铮,言传身教立精神

“欲为学,先做人。”在同事和学生眼中,潘懋元不仅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更是自己做人的航标和榜样。他常说:“导师对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具体帮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方向上的指引、方法上的点拨及人格上的影响。”他一直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他的学生。

于校如此,于家也不例外。大女儿潘凯伦说,父亲少说教,而是自己做,让孩子看着学着。“由于母亲长期生病,实际上父亲担当着两个角色,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着四个不太懂事的孩子。父亲生活俭朴,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小儿子潘世建说。受父亲影响,老二潘世墨、老三潘世平都从事教育工作。

“我们也一样吃不饱,没书读,一样下放劳动,一样上山下乡到偏远农村,没有丝毫特别。”在几个孩子的记忆中,父亲从没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替他们谋好处,“在一些大的原则问题上,父亲从不含糊。”

潘世墨从长汀乡下调回厦大,厦大印刷厂领导有意让他妻子到厂里工作,但潘懋元却反对,说萨本栋校长有个传统,不能夫妻两人同待在厦大。

1971年,潘世平在下乡时,潘懋元被调到云南昆明,一名同事出于好意,想把潘世平的户口弄到昆明去,这样就可以从农村回到父亲身边。可潘懋元得知后,打电报回来坚决不让办。

1973年,在厦门造船厂当学徒工的潘世建由于表现突出,厂里想安排他做其他工作,潘懋元却给厂长打电话,要他让潘世建干满三年学徒工。

“虽然我们姐弟四人现在都已超过了60岁,但父亲的一言一行始终影响着我们,至今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潘凯伦说。

在自家的阳台上,潘懋元摆了张桌子,桌子放一把放大镜,他常在这备课,反复地调整、修改教材。“教学几十年了,早就烂熟于心了,经验如此丰富的老先生还这么认真,让我们这群学生看到了他的责任心和治学精神。”厦门大学军事教研室副教授郑宏说,潘先生是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事教学和研究的,他研究民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专业教育,都是当今高等教育急需求解的问题。

潘懋元常说,厦大教育研究院在高等教育学科领域争做第一,却不做唯一。“如果中国高等教育学只有厦门大学这一枝独秀的话,那我们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就付诸东流了,那会是高等教育学的悲哀。”因此,他积极鼓励学生毕业后到全国各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去工作。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是潘懋元的座右铭。“回顾自己的经历,前一句话我基本做到了,后一句话不敢说自己做到了,只能说是自己始终不渝的目标。”他说,“我一生最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假如我有第二次生命,那我选择的职业还是教师。”

□记者手记

学高身正堪为师

韩愈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择师而学,学而知之,就成为人类知识和文化传承的主要途径。教而使人们彻底摆脱愚困俗鲁之境,踏上智慧与文明之途,就成为老师的一个重要目的。

潘先生从中学时代就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并以此为终生职业,坚持奋斗了数十年,那份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与追求,堪为爱岗敬业之表率。那份执着与热爱,使他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积极进取,精益求精,使自己的人生进入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知老之将至”的境界。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当潘先生走过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时,他仍然豪情满怀,神采奕奕。他常说,五十几岁六十岁才是人生智慧的成熟期,虽然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但却可以利用自然规律来为人民做点事。如今已经94岁高龄的潘先生仍然在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每年还要到全国各地去参加学术研讨活动,带领学生去进行社会调查,他全然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仍在为他所热爱的事业奔忙。老当益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永远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