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旅游今冬不“眠”

2014-10-13 09:23: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平潭有着优美的海岸和海蚀地貌,滨海旅游是其最大亮点。2012年,平潭接待游客128万人次;2013年,接待游客141万人次;今年初至今,已接待游客162.9万人次。

“以前,平潭接待的游客大部分集中在夏季,夏季游客爆满,冬季则显得冷清。”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旅游处处长吴杰华告诉记者,“而今,实验区正建设更多旅游载体,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冬季旅游‘冬眠’状态正在改变。”

国庆前后两重天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平潭海坛旅行社计调部经理林芳很忙。“共接待30多个旅行团,我们的计划板上排得满满的,导游经常不够用。”林芳说。

林芳从事旅游行业已有好几年,见证了平潭旅游的发展。“实验区成立前,平潭不少旅行社冬天基本没生意,有些只能选择关门。”林芳说,很多导游冬天没事做,还得找份工作兼职。

平潭旅游资源丰富,海滨沙滩总长达70公里,拥有石牌洋、海坛天神、东海仙境等8个国家一级风景区,素有“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之美誉。“然而,一到冬季,平潭风沙大,再加上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品单一,冬天也就没有游客来了。”林芳说。

交通不便,制约着平潭旅游市场的发展。实验区成立之前,平潭是一座孤岛,进出平潭岛,都要搭乘轮渡;渔平高速通车前,平潭没有高速公路,只能绕道福清。“以往,有游客抱怨说,来一趟平潭不容易,有时等轮渡都要等上几小时。不少游客来了一次后,就不想再来了。”林芳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平潭就完成了《海坛风景名胜景区总体规划》,但由于财政困难,一直没有资金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少。目前,大部分景区设施陈旧,而龙凤头、坛南湾沙滩则处于全开放、无管理状态,基本的配套设施跟不上。

此外,以往,平潭岛内交通基础设施极为落后,从城区到各个景点只有乡村道路通行;旅游接待能力也很差,实验区成立前,全县酒店、宾馆只有2000多个标准床位。

国庆曾是平潭旅游的分水岭。国庆后,随着天气渐渐变凉,平潭旅游开始进入淡季……

冬天也有地方玩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后,海坛旅行社不愁没游客。林芳说,最近他们已接到好几个团队的冬季旅游订单。

破除“冬眠”状态,首先源于基础设施的改善。2011年底,平潭海峡大桥和渔平高速通车,打破了平潭交通瓶颈,到福州只要90分钟;今年初以来,平潭海峡大桥复桥、金井湾大道等相继通车,再加上环岛路、坛西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通车,平潭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而两岸海上直航通道的开通,更让平潭成为两岸旅游集散中心。目前,已有“海峡号”“丽娜轮”往返于海峡两岸,已运送旅客突破31万人次。“海峡直航通道开通带来了新客源,两岸往来的游客大多会在平潭游玩一两天,感受平潭的魅力。”平潭海外旅行社导游小俞告诉记者。

现在来平潭,不仅可体验滨海特色,还可买到免税台湾商品。不少游客冲着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而来,这里已成为游客来平潭旅游购物的首选地。

此外,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在冬季也常举办各种活动和赛事,吸引游客。如本月10日-11日,首届平潭国际雕塑展举行,共征集到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242件城市雕塑作品,并从中选出48件优秀作品,加工制作后,永久安置于平潭竹屿湖公园南侧的雕塑园里;本月24日-29日,2014风筝冲浪世界杯中国平潭站比赛将举行,目前已吸引英国、美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的8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届时将吸引一大批喜欢冲浪的游客前来平潭参观。

“鸣冤”的红色大鼓、两尊石狮坐镇、多种刑具陈设……位于环岛路坛南湾段的海坛古城,衙门、四合院等先期完成的部分已对外开放。“海坛古城占地1047亩,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吃、喝、玩、购、住于一体的大型旅游集散地,将改变平潭冬季没有旅游去处的窘境。”福建同元文化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玉说。

“不仅可与大海亲近,还有免税商品可买、雕塑展可看、古城可玩,游客冬天来平潭也有地方玩。”林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