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茶园变庄园 安溪铁观音,喝出了文化味

2014-10-19 08:5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园变庄园,茶叶携手文化、旅游,超越传统的农业茶、工业茶,打造茶产业综合体,安溪铁观音产业正走进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铁观音,喝出了文化味

东南网10月1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

一首《飘香》,倾诉海内外茶人对安溪铁观音的深情向往;

一部《传奇》,演绎铁观音的前世今生,充满神奇魅力;

一部出自美国百老汇著名导演之手的大型茶文艺节目《印象铁观音》,正成为安溪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

……

近日,记者行走安溪,品铁观音茶韵,看铁观音庄园,听铁观音传说,感受茶与人的唱和、茶与文化的交响,现代山水茶都的魅力,令人心醉。

庄园搭台,构建铁观音产业综合体

“在安溪人眼里,铁观音不仅是一株茶树,更是枝繁叶茂的产业之树、文化之树。”安溪县长高向荣说,铁观音诞生以来,便以美丽的传说、丰富的文化内涵、独特的韵味,流播四海,彰显不衰的魅力。

的确,文化是铁观音品牌之魂,尤其在要素成本上升、市场相对低迷、瓶颈制约日益突出的当下,铁观音产业转型突围,更有赖于安溪涉茶各方自觉的文化注力。

庄园,就是文化注力的新载体。

近年来,在安溪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八马、华祥苑等铁观音龙头企业纷纷走出国门,赴法国葡萄酒产区波尔多,学习葡萄酒庄园经营模式。这波学习潮的结果是,安溪涌现出一批完全不同于传统茶园的铁观音庄园经济。华祥苑庄园、中闽王氏茶庄园,面积均超3000亩,庄园茶山经整理,上下层次分明,与林木错落相生,山上建有文化体验、游客食宿、茶叶加工、培训中心等设施,成为铁观音产业发展的全新模式,不仅有大量茶商前来品茶购茶,也吸引了许多游客。

“庄园热是铁观音产业转型升级中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庄园与茶园,虽仅一字之差,但内涵完全不同。茶园只是茶叶种植的单纯概念,而庄园包含种植、加工、培训、旅游、茶文化展示等全产业链内容。庄园使铁观音从第一产业成为一、二、三产业并蓄,产业链整体发展。”高向荣解释说。

随着庄园概念的引入,安溪一批新兴茶企应运而生,它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茶叶种植、加工企业,而是茶文化产业综合体。

在尚卿乡,国心绿谷创办伊始就以庄园模式运营。乡党委书记汪礼才说,集种植、加工、文化传播、休闲旅游、科研创意为一体,以茶园观光原产地体验等为卖点,使茶庄园拥有高端的旅游休闲度假功能。

目前,安溪已建和在建的茶庄园近20个,吸引了一批批茶商、游客和茶研究者。

文化塑造,铁观音品牌再发力

在巴黎圣母院附近的圣日耳曼区街,一家富有东方情调的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引人注目,各种肤色的客人络绎不绝地进来品茗。

这是由八马、三和、坪山、华祥苑、中闽魏氏等安溪龙头茶企联合营建的铁观音欧洲区文化形象店,一出现就吸引了法国政商人士的眼球。今年初,法国政府专门定制3000份铁观音,成为欧洲第一份国礼茶。

安溪铁观音茶叶公会会长、八马公司总裁王文礼说:“我们一边学习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经营模式,在安溪推广茶庄园经济,一边挖掘铁观音深厚的文化底蕴,把茶店开到欧洲。巴黎文化店是我们进入欧洲市场的一个窗口,力争今后5年在欧洲开设30家安溪铁观音营销中心。”

庄园模式引进来,铁观音名茶走出去,这是安溪茶文化战略的两招妙棋。

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说,铁观音出洋,是安溪抓住建设“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抱团挺进欧洲的一个经典案例。“铁观音能扎根在时尚之都巴黎,被欧洲人所接受,靠的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与西方普通饮料最大的区别是,铁观音不只是解渴的饮品,更承载着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和特质。”

朱团能说,铁观音产业发展经历了重要的三步。第一步是从普通农产品到商品,第二步是从商品到品牌经营,第三步是从商业品牌到文化品牌。在这发展历程中,铁观音从一片树叶到被誉为有生命、有个性、有身份的茶,从以往给人低端的消费方式到当下健康的高端体验,业态不断提升,文化内涵、附加值越来越丰富。这种转变,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文化注力、文化塑造。

多年来,安溪一直致力于茶文化建设和茶文化产业经营,建立了茶文化研究中心,创新拓展茶文化营销方式和空间,把茶文化传播和茶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茶文化与茶经济互动双赢。

安溪茶文化活动亮点不断,精彩纷呈,从组建茶艺队到打造茶博馆,从打造茶庄园到明星代言,从茶王赛到铁观音神州行,从铁观音文化节到国际茶博会,从“铁观音杯”征歌大奖赛到开拍MV和微电影……茶文化也融入安溪城市建设,茶文化演艺中心、世界茶文化博览馆、茶文化长廊、茶叶大观园、茶叶公园等涉茶文化项目、旅游景点建成投用。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茶文化)之乡”之名,安溪成为闻名海内外的中国茶都。

“将茶道、茶艺、茶器、茶包装等进行整体‘文化打包’,同时,又要体现品牌的差异化和个性,让安溪的茶文化与消费观念交融。”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后何贝莉在安溪考察时说。

安溪持续的茶文化交流、推广活动,备受央媒关注。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到安溪拍摄茶文化节目,一批著名主持人、明星先后现身安溪,通过说茶、喝茶、演茶、唱茶,多角度宣传安溪茶文化。

在挺进欧洲展示铁观音文化的同时,安溪还多次组团到全国各地,掀起一波又一波铁观音文化热。去年5月到武汉发起铁观音与楚湘文化对话以来,铁观音“美丽中国行”活动已涉足北京、长沙、包头等十几个城市。

“持续强劲的文化推介,使铁观音的品牌美誉度不断上升,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近年来的全国市场份额保持在18%左右,线上份额占21%,均稳居全国主要茶类第一。”安溪县茶管委主任陈文聪说。

 

记者手记

从经营茶叶到经营茶文化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传统的茶叶店经营模式正失去特色和优势,文化的注入使铁观音找到新的市场定位,拓展了新的价值空间。如今,挖掘茶文化内涵,提升茶叶附加值,已成为安溪政商学各界的共识。越来越多的茶企,不再简单地在茶言茶,而是通过文化创意、文化营销,获得厚重的力量。从经营茶叶到经营茶文化,观念的转变体现了一种深刻的文化自觉,大大提升了产业品位和竞争力。

在龙涓、尚卿、官桥等铁观音主产区,茶庄园一个个崛起。华祥苑茶庄园早已成为集茶园观光、休闲、茶文化展示和购茶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茶园,率先实现茶文化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和。安溪铁观音集团的凤山文化创意馆,巧于创意布馆,呈现出独特的文化味、时尚味。感德龙馨茶业与吴东魁艺术馆合作,在京成立茶文化交流中心,将国画和茶文化相结合。

有专家认为,铁观音经历了农业茶、工业茶和科技茶、文化茶的时代。利用先进科技,提取有益健康的茶多酚等,就有了科技茶;现在,更多茶企通过文化注入,使茶叶获得文化附加值,能给人独特的精神享受。

有识者分析说,从长远看,茶产业携手文化、旅游,加快向高品位的科技茶、文化茶转化,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铁观音的发展路径,正体现了这样的理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