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全力突破重点区域 加快建设富美漳州——访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

2014-10-23 08:55:17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后,漳州市委召开十届八次全会,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和《漳州市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

会后,漳州市委书记陈家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紧扣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中心,着眼于“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抢抓机遇、背水一战,迎难而上、奋力突破。

陈家东说,今后五年,漳州将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保持高于全省两个百分点以上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力争到2018年前后全市经济总量达43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4-2015年年均增长22%以上,2016-2018年年均增长20%左右,力争5年完成投资1.5万亿元。

重点区域是城镇化建设以及项目和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须集中力量突破,形成若干新经济增长极。为此,要全力突破重点区域,重点打造中心城市和环东山岛两大城镇组群,并从中加快规划建设四大产城良性互动的经济增长极:一是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二是厦门港南岸新城,三是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是环东山岛经济开发区。

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需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齐发力。要在抓好消费和出口的同时,突出强化投资拉动,把发展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重大项目上,从四大经济增长极和各县区重点区域中不断策划生成、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加快漳州发展,重点在产业。要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大力扶持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石油化工、特殊钢铁、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13个重点产业,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强化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升级版。要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引办产业龙头和产业链配套项目,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台商投资密集区。要把这优势发挥好利用好,在促进两岸深度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在促进经济深度融合上,要加快规划建设漳州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提升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平台建设,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对接,吸引更多的台湾百大企业、行业龙头落户漳州;在促进文化深度融合上,要深入开展漳台族谱对接,加强涉台文物保护,拓展漳台文化、旅游项目合作,积极开展新一轮漳台乡镇对接,进一步扩大漳台民间信仰、民俗文化交流;在促进感情深度融合上,要认真做好台胞来漳服务,引导在漳台胞参与社区管理,规划建设台湾社区、台胞子弟学校,构建台胞台商美好家园。

要把保护生态放在更突出位置,争取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制定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明确界定区域主体功能,坚持以生态规划统领发展规划、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促进空间管制用途有效落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入实施“四绿工程”,扎实推进沿海防护林、城市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等“六大工程”建设,注重保护好海岸、海湾、海岛等“五海”资源和矿产资源,着力开展江河流域水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新生态文明机制,加快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及资源环境承载监测预警机制等。对平和、南靖、长泰、华安等四个不考核GDP的县,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体系,促进山海统筹、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