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马尾的事,马上就办

2014-10-31 06:0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编者按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20多年来,我省坚持“马上就办”精神,持续创新机关效能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时至今日,“马上就办”已经成为我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句响亮口号。这句口号,正落实在我省不断精简的机构部门、不断下放的各项权力,落实在广大党员干部细心倾听百姓的心声、为群众提供各种便利,还落实在由此带来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普惠……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效率,以一流的执行力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大力倡导“马上就办”

1991年2月23日,在马尾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提倡一种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精神。他要求:“发扬苦干、实干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改革探索、开拓进取。”他强调,“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马上就办”成为福州市打造效能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习近平还推动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方便了外商投资经商和市民生活出行,提高了办事效能。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倡导和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并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他提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不去管那些不该管的事,腾出手来把该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010年是机关效能建设推行十周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福建省机关效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十年前,我在福建抓机关效能建设这项工作时,强调要牢记人民政府前有“人民”两字,在便民利民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实效,在全国引起了一些关注。近些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常抓不懈,在构建服务型政府方面积累了许多好做法,为福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各级政府一定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