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大鹏”展翅——漳州开发区转型升级路径探析

2014-11-02 08:0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吴继聪 卢燕)

从地图上看,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仿佛一只大鹏,在九龙江口展开双翼。

当前,漳州开发区正打造厦门湾南岸港航物流、临港工业、高尚人居等三个新天地。金秋时节,我们不妨一起到那儿,看“大鹏”如何振翅高飞。

港航物流加速度

今年7月,漳州开发区核心码头运营商——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10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和6个多用途泊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漳州开发区招银港区年吞吐能力达到4000万吨以上。

在招商局码头登高而望,巨型货轮倚港停靠,起重吊桥繁忙装卸,运输车辆来往穿梭。

“港口规模化程度的提升,带动物流业蓬勃发展。”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学践介绍,全区现有港航物流企业84家,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对台直航口岸、对金马澎货运直航口岸等“三张名片”,已开通国内外货运航线26条。其中,招银港区已形成木材、粮食、钢材三大物流市场,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粮食、原木集散港和重要交易地。

港口发展,离不开陆域集疏运条件。去年5月,厦漳跨海大桥通车运营,厦漳城际公交、海上巴士开通,厦漳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开发区地处厦门湾南岸,原本与厦门车程约两小时。2006年,厦门湾港口实施一体化之后,交通瓶颈亟待破解。”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白景涛介绍,招商局集团果断主导投资,使大桥如期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厦门湾南北两岸的距离,使漳州开发区融入厦门半小时经济圈。

随着厦漳跨海大桥、招银疏港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使用,港尾铁路、厦漳城际轻轨R3线(海底隧道)项目加快实施,漳州开发区对接腹地的立体快速交通网络迅速形成。同时,随着四区深水泊位建设加快推进,未来漳州开发区的招银港区、后石港区将建成超亿吨吞吐能力的大港。

局促空间谋突破

2010年,漳州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漳州开发区规划用地56.17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为31.4平方公里。如何在局促的空间中谋求突破?

“要着力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占地少、贡献大的企业,否则路子会越走越窄。”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政说。

全球顶尖咨询公司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入驻漳州开发区,对转型升级进行全面的战略规划。目前,全区明确了港口工业区、临港工业区、高科技产业园区、行政科教商住区等四大功能区。

规划升级,加速了产业升级。

在豪氏威马公司,单台海上作业起重机已突破5000吨级。该公司生产的全球起重量最大的海上起重机,能一次吊起4000辆轿车或12架加满油的波音747客机。目前,豪氏威马产品线已延伸到海底管道铺设系统、海上石油钻探系统、大型陆上起重机等,1-8月工业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25.4%;

在欧中现代农业技术研发中心,一座几乎全透明的现代化温室中央,悬挂着一个方形小盒。这是“温湿度自动检测器”,是荷兰政府赠送的高科技仪器。温室面积只有500平方米,应用了全球顶尖科技,每年却能培育出上千万株种苗;

……

建区以来,漳州开发区严把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关卡,累计引进企业700多家,实现合同资金额超过50亿美元。目前,三大临港工业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分别是以豪氏威马、诺尔等为龙头的交通机械制造业,以法国路易达孚、美国嘉吉等为代表的粮油食品加工业,以首钢凯西、中集等为代表的金属制品加工业。同时,欧中、方明浦和光电、多肽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户,高科技产业方兴未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