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区事动态 > 正文

福建跨境电商第一单 从平潭发往台北

2014-11-06 16:42:39 单 树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检验完成后,工作人员将货物装箱运输,整个过程简明快捷记者 念望舒 摄

中国平潭网讯(记者王光慧)昨日上午10点10分,电商企业大龙网和全麦网向平潭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申报出口的第一批国际邮件,顺利办结海关通过手续,这标志着我区正式启动了平潭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

当日上午,我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启动仪式在二线卡口举行。海关总署科技司、省商务厅、实验区管委会领导分别致辞,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金宣布正式启动中国·平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首票的试点。

随着平潭海关、平潭检验检疫人员在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进行现场验货放行后,当日下午两点半,这批货物由“丽娜轮”直达台北,时间仅为2.5小时,标志着福建·平潭跨境电子商务首票试点成功。

今年1月2日,海关总署发文,批准平潭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平潭成为全国第6个批准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试点城市。

随着平潭跨境电商出口第一票的启动,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和支付企业与平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实时的系统和数据对接,企业可凭着汇总的月度出口报关单办理退税、结汇手续。

海关、国检等监管部门可以通过系统对订单信息、物流信息和支付信息进行自动比对,配合线下监管场所的同屏比对系统,即可实现线上申报、线下监管的创新监管模式,在提供通关效率的同时,也保证监管到位。

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吉柱主持仪式并代表实验区致辞。他说,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全国率先启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将推动两岸三通之后的又一通,即电商网上交易互通,这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经贸往来,推进平潭开放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关总署、福州海关、省检验检疫局、省交通集团、省邮政公司、台湾关贸网路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观察

第一单货物怎么走

昨日上午10点10分,随着平潭海关关员黎浩琳轻轻地点击鼠标,由电商企业大龙网售出的首票货物在岚正式通关,成为福建省首票正式放行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

“平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由个人在大龙网购买的商品,第一票货物是棉质男性牛仔裤,价值20美元,重量是0.68千克,目的地运往美国。”黎浩琳说。

当天10点20分,当第一批货物到达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时,平潭海关、平潭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随即对首票货物进行机械扫描,现场验货确认后放行。物流方邮政的工作人员随即将这批货物打包装车,送往“丽娜轮”。

福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烜说:“福州海关依托平潭,搭建了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量身定制海关监管模式,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信息合一比对、实时监控、有效查验,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在交易过程中所有申报数据可控、可视、可追溯。”

“同传统的电商出口模式相比,我们通关平台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实现中小型外贸企业零散订单的结汇、退税功能,既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相应的外贸补助政策,又拉低了货品价格,让消费者从中受益。”张烜说。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也量身定制一套特殊监管模式,保证货物通关顺畅。“我们除了当场申报、当场核放、当场就放行,做到无障碍通关外,还要做好加强事后监管,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福建省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李今中说。

跨境电商试点的运行,最大的受益者便是电商企业了。“最近一两年整个跨境电子在蓬勃发展,大龙网出口量越来越多,我们需要一个顺畅的出口基地,福建是服装鞋帽上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把平潭作为一个出口基地,不仅仅节约了时间,更是节约了成本,仅在物流上,就可节约30%。”大龙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凯说。

邮政速递是此次首票运营的物流企业。“平潭口岸每天有快船到台湾,通过台湾的国际航线,把我们产品可以运往全世界各地,不仅实现了‘航空效率’及‘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同时有利于把平潭打造成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福建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平潭有着区位和政策的优势,跨境电商从平潭走起,将平潭打造成两岸商品贸易集散地,对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意义重大,将有力推动‘共同家园’建设。”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王光慧

名词解释

跨境电子商务

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类国际商业活动。国内跨境电子商务主要分为企业对企业(即B2B)和企业对消费者(即B2C)的贸易模式。B2B模式下,企业运用电子商务以广告和信息发布为主,成交和通关流程基本在线下完成,本质上仍属传统贸易。B2C模式下,我国企业直接面对国外消费者,以销售个人消费品为主,物流主要采用航空小包、邮寄、快递等方式,其报关主体是邮政或快递公司。  

他山之石

杭州计划申报“网上自贸区”

近日,在2014中国电子商务博览会上,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透露,杭州将向国家申报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区,真正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化、便利化、规划化的发展。在上海自贸区的示范效应下,杭州此举被认为是另辟蹊径、试点跨境电商的升级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说,杭州申报网上自贸区,一方面旨在解决线下跨境电商园存在的地域限制、效率不高等问题;另一方面想通过这个方式探索更多的跨境电商解决之道。

岚岛时评

跨境电商 平潭大胆往前走  

昨日,平潭正式启动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工作,我区亦是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首票试点货物通过“丽娜轮”直达台湾,再转至美国。这一利好消息,为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了好头。

在制造领域成本降无可降的背景下,如何降低电商流通领域成本,已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蓝海。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业态,具有品种数量多、通关要求快等特点,为此海关通关模式则会有别于传统方式,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也就成为吸引电商来岚关键点之一。

而平潭是全国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这恰巧为两岸电子商务往来创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此外,还能使电商企业享受到一系列的进出口贸易的优惠政策,这更无疑是企业最想要的一块诱人的“蛋糕”。

平潭虽存在着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电商人才较紧缺等困难,但这里却有着其他地域不可替代的优势,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区位优势凸显;平潭至台湾的海上快捷通道早已开通,“两岸生活一日圈”近在咫尺;现在平潭的交通网络日益完善,畅通无阻,同时,还能够利用台湾地区密集的国际航线开展国际电商贸易。这诸多优势,让跨境电商常谈的痛点之一物流,在平潭不再觉得痛。

近些年来,跨境电商成为外贸企业的一个新增长点,也是传统外贸企业的有益补充,逐渐崭露头角更是不争的事实。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既可以提升平潭对泉州、厦门等周边城市乃至更广大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也可能加速促进平潭成为两岸跨境交易中心平台和两岸电商的物流中转枢纽,更有利于实验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我们应抓住“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遇”,大胆大步往前走。 ■单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