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媒体看平潭 > 正文

平潭旅游“冷热交织” 酒店业拒绝“冬眠”求暖冬

2014-11-07 15:47:20 张志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平潭旅游“冷热交织” 酒店业拒绝“冬眠”求暖冬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电(记者张志滨)入冬的平潭,一场微雨后渐冷。2日上午,龙凤头海滨度假区内,平潭本地一旅行社导游小陈正为一对情侣拍照,刚摆好姿势,还没来得急按快门,女孩的帽子被风刮走。“冷,待不了几分钟就有人躲进车内”。

旺季里,龙凤头海滨日客流量过万;但随着天气变凉,如今仅剩数百人……和变冷的季节一样,标榜四星级的平潭闽航大酒店内,很少能见到办理住宿或退房的顾客。一员工透露,旺季时酒店近70个房间天天爆满,但眼下入住只有10多间。

从2009年至今,这个位于东南沿海的中国第五大岛开始“转型升级”。在近乎一张“白纸”上,决策者和建设者们着力描绘“两岸共同家园”。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5年来,平潭的发展大步向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旅游业也被确定为平潭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然而,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岛上气候寒冷,雨频风大,受此影响,平潭旅游市场淡旺季过于明显等发展“短板”在旅游业快速发展进程中日渐凸显。酒店业更是旺季“一房难求”、淡季“门可罗雀”,如何在当下尴尬的旅游业态中实现“逆袭”,成为摆在从业者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课题。

旅游“短板”

和记者交谈时,导游小陈显得比较悠闲,他说,这个季节游客明显少太多了。

“我们本地人这时不爱出门,景点也多是看海。”小陈说,淡季的游客一般会到半洋石帆、海坛天神、三十六脚湖等景点,或到台湾商品免税商场购物。但是,夏季的篝火晚会等娱乐节目也取消了,“冷,风太大,很多游客玩不久。”

拥有海坛天神等8个国家一级风景区的平潭,有着优美的海岸和海蚀地貌,滨海旅游正是其最大的旅游亮点,被誉为“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特别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中,旅游业成为平潭未来发展重点产业之一,目标是: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将平潭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

近年来,抓住开放开发难得发展机遇的平潭,在平潭海峡大桥复桥、金井湾大道等对外交通,以及环岛路、坛西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通车后,破解了基础设施难题,而国际雕塑展、风筝冲浪赛等活动的相继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当地旅游产品。

平潭旅游发展成效也随之凸显。据统计,2012年,平潭接待游客128万人次;2013年,接待游客141万人次;今年初至今,已接待游客162.9万人次。今年国庆前后,“海峡号”、“丽娜轮”往返于海峡两岸已运送旅客突破31万人次;黄金周期间,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

“平潭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看好平潭旅游。同时,他对平潭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暴露出的“短板”感到忧虑。福建省旅游局近日专门组织召开了一场平潭与旅游业界座谈会,平潭旅游发展遇到的难题被摆上案头。座谈会上,郑维荣指出,平潭旅游存在旅游淡旺季明显、接待能力有限、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旅游人才短缺等众多突出问题。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旅游处处长吴杰华坦言,当前平潭旅游业已得到飞速发展,但也遇到旺季时一房难求,游客抱怨没地方吃、没地方住、花费过高等接待问题,而到了淡季,酒店却又陷入空置状态,“降低淡旺季间的峰谷差异仍旧太难。”

面对平潭旅游业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平潭将来会是很重要的旅游胜地,但现在还为时尚早,仍面临核心旅游资源是什么等问题。“夏季游客一窝蜂拥到平潭,冬季却见不到什么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平潭旅游仍只是最初级的生态游、观光游。”

“冷热”酒店

每年10月,平潭日渐寒冷,雨频风大,游客稀少,旅游进入淡季,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到次年4、5月。旅游淡旺季明显,酒店业的冷暖首当其冲。

在近20平方公里平潭县城内,投入运营的大大小小酒店、旅馆目前已达90多家,拥有6000多个床位。旺季,“一房难求”;淡季,“门可罗雀”。

8年前成立的中天大酒店长期经历“冷暖交替”,酒店经理李承毅对此深有感触。

“旺季天天爆满。”李承毅介绍,旺季时,即便是平常一天80-90元没什么人入住的小旅馆,也可以涨价到200多元被抢光,而在平常最受酒店青睐的大中型旅行团,在这时候也只能闭门谢客,“实在住不下。”

当地一位政府官员也透露,遇到旺季节假日时,为帮朋友找一家好的酒店,即使找到酒店经理也爱莫能助,最后只能从已预订的房间中找到顾客商量腾让出一两间。

进入11月后,平潭酒店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淡季,与中天大酒店同在平潭县西航路的10多家酒店,也开始了抢客大比拼的竞赛。

“一家酒店只有一两人住也正常。”李承毅说,谁都说不准在淡季里,哪天有多少人光顾。总体的旅游人数减少了,游客也就只有那么多,全县90多家酒店能平均到几个游客已经不错,即便降低价格也是无人问津,“对大多数酒店来说,都是生意惨淡。”

和往年相比,中天大酒店今年“收获不菲”,近期在平潭举办的台湾商品交易会,李承毅接到了30多间的团队订单,而在一般情况下,中天大酒店也只能通过网络招揽生意,有时会有十几间的顾客,不好的时候只有几间而已。

不少投资者看中平潭旺季游客的“火爆”,陆续加入到酒店业投资热潮中。在投资者看来,更为重要的是,拥有着“金字招牌”的平潭,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未来应该拥有无限的发展前景。”

但酒店业何时不再“冬眠”?平潭未来将发展成什么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酒店负责人话语中透露一些忐忑,在平潭的部分全国连锁酒店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

而在眼下,动辄投资不菲的酒店,能否在“冷暖交替”中存活?

“不少酒店只能是硬撑着。”李承毅坦言,一年只有近半年的旺季,即便是爆满的普通酒店,一家能盈利10多万元已算不错,而在余下的“冬眠期”中,90多家酒店大多数都在亏本营业,只能靠旺季盈利补贴淡季的亏损,一年下来,一些酒店只挣得到利息,也有不少酒店都在亏本营业。

“能熬过去的就勉强熬过去,大家都在想,可能明年会更好一些。”李承毅说,也有十多家中小型酒店因亏本太大、无力支撑而关门大吉。

淡季“试水”

8月27日,在平潭旅游业即将进入淡季之前,宇诚海景国际酒店的正式开业。

平潭酒店业如何发展?宇诚海景国际酒店总经理陈云正谋划“一盘棋”,他直言,酒店必须先改变简单的“吃+住”旧模式,即便一些酒店引入了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团队,“但这远远不够,应延伸酒店产业链,有利润空间就有开发价值。”

“游客下海游泳后,能给他们提供哪些服务?大多景区分散在较远的乡下,要如何配套交通工具?”陈云认为,这些都是酒店业今后应重点挖掘的市场空间,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陈云正和一些游艇项目负责人商讨落地平潭的营销策略。

宇城国际酒店营销中心念小琴经理透露,进入淡季以来,总共286个房间的入住率保持在60-70%,周末甚至超过80%,“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宇城国际酒店与“海峡号”开创了“船票+酒店”的优惠套餐,套房、高端客房从往常的12时延至18时退房,套房顾客住满3晚免费赠送1晚的福利,以及参与台湾商品交易会带来的团队订单。”

在陈云不远的规划中,他计划把台湾医疗的服务跟医学美容导入到平潭的旅游产品,“即便在淡季时,游客在平潭除了度假之外,还可以接受我们的健康体检。”

即将进入旅游淡季,巨资投入的美丽之冠海峡国际旅游项目等新项目将上马,长福海峡艺术博物馆、民生养老度假村等项目正抓紧建设,这让酒店业者看到了新商机。“这么多高端项目来了,就有很多人住宿,这也是难得的机会。”陈云说。

与宇城国际酒店相邻仅一条街的晟达雅阁度假酒店,正打造拥有150个房间的五星级酒店,计划明年7月投入运营。“差异化竞争中取长补短,为开业提前做好方案。”晟达雅阁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目前正紧盯着这些已投入运营酒店的新策略。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也已经“坐不住”。

旅游处处长吴杰华告诉新华网记者,在“走出去”方面,平潭已组织旅游企业赴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参加“清新福建”旅游展会推介平潭旅游资源和项目;在“引进来”方面,通过举办环岛国际自行车赛、两岸沙雕文化节、横渡台湾海峡等节庆赛事活动,增加平潭的客源市场。

眼下,平潭县旅游局已准备在福建各地市开展平潭旅游专场推介活动,“还是要主动走出去介绍,多多少少能更好地缓解淡季的压力。”吴杰华说,此次推介也将带上酒店等企业,对缓解平潭酒店淡季过冷将起到一定作用。

旅游转型

风大、浪大,始终是平潭发展旅游的一大瓶颈。

“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变平潭不利因素为平潭优势。”平潭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薛理琪认为,虽然平潭风大、浪大,但在做好安全保障情况下,或许能借力这种特殊环境,打造出全国乃至世界观浪、冲浪、冬泳的新景点。

体验式旅游也成为破解旅游淡旺季难题的新探索。

不久前举行的“平潭旅游发展研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提出,通过建设美丽乡村,还原平潭原始乡土风貌,辅以较高标准的配套设施,针对内陆游客打造“海风游”、“海村游”、“海渔游”等体验式旅游,为旺季游客提供更多好去处的同时,或许可破解平潭旅游淡季的尴尬。

“风大、浪大,那应该发展一些室内旅游。”福建省政府旅游发展顾问、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袁书琪建议,这也能够避免旅游过多受环境因素的制约。

袁书琪认为,平潭宾馆、酒店不能只有住宿功能,按照当前的旅游发展趋势,要重点发展主题酒店,每个酒店都有一些主题活动,包含娱乐活动、文化活动、养生活动、健身活动等,“市场的需求多元化,不要只是风帆、沙滩,要把室内与室外结合起来、人文和自然结合起来,这样的旅游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

正在建设中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海坛古城,备受袁书琪和平潭旅游部门期待。“项目建成后,有望既缓解旺季的高峰期,也能驱动淡季的市场动力。”平潭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投资方同元集团负责人向新华网记者介绍,按规划,海坛古城旅游景区将汇聚四合院、客栈、风情商业街、各类餐饮小吃、闽台特色综艺表演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0万人次,“在古城内,既有客栈也有酒店,消费方面也有特色,保证游客2—3天的游乐行程满满当当。”

“平潭旅游不是为了GDP扩大外延求增长,而是提升内涵稳增长。”袁书琪说,这才是平潭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仅仅停留在旧有的生态旅游模式上,一到了冬季都很难办,因此,要重点发展度假、养生等中高端旅游产品,“问题只是,目前,这些新的旅游产品还没跟上。”

当下,平潭正大力推进“美丽之冠”海峡国际旅游城和中福康辉坛南湾旅游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形成以海上运动、度假、观光、休闲、购物、养生等主要功能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同时,也正在加快吉钓港区建设,培育游轮旅游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