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友热议:遏制垃圾短信关键是让新规落地

2014-11-10 07:15:1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工信部拟出台“史上最严”治理垃圾信息规定,引网友热议

遏制垃圾短信关键是让新规落地

东南网1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商业短信要经用户许可才能发送,这是工信部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里的规定,同时,规定还将微信、微博传播渠道纳入监管,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信息治理规定,违规者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这一措施能否遏制垃圾短信?

垃圾短信惹人烦

“商场店庆,全场大促引爆‘双十一’。”在福州一家房产地公司上班的郭小姐,经常会被一些垃圾短信骚扰,短信以商业广告为主,有楼盘信息,以及银行基金、投资类的广告信息,还有一些是诈骗短信。

“‘双十一’要来了,最近有比较多商场的广告,这些垃圾短信虽然对生活影响不大,但看着就不舒服。”郭小姐说,商场的促销短信还能够接受,但诈骗短信应该全面禁止。

福州的小范最近同样被各种双十一的促销短信弄得她不胜其烦。小范说:“商家应该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惊喜,而不是更多的骚扰。”

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12321举报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31568件次。从被举报短信内容看,一类是商业广告推销宣传,占举报总量的27.1%,另一类是涉嫌违法犯罪,占举报总量的72.9%。

网友:新规落地是关键

不少网友认为,工信部拟出台的新规对治理垃圾信息起到积极作用。网友“_Yans____”表示,政府要积极履行职能,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同时,企业自身也应制定科学合理的经营战略,走正确的宣传渠道。

不过,有网友认为处罚力度还要加强。网友“围了一个脖儿”表示,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处罚对于企业来说简直微不足道,既然要治理,就要用重典。还有网友担心,规定出台后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网友“森美特”表示,在有了规定之后,如何有效实施才是关键,电信管理部门怎么克服执法难的问题,都是制约因素。

记者了解到,福建通信管理部门曾对垃圾短信进行了专项整治,清理和关闭了一批违规的短信端口;联合公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同时,中国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运营商设置了垃圾短信应对办法。尽管如此,垃圾短信还是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还有不少垃圾短信是利用伪基站发送的,放在一辆车上,流动性比较强,抓获有一定的困难。”福州一名电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垃圾短信群发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治理复杂性高、难度大。

律师:罚款太轻操作性弱

福建拓维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罕溦认为,工信部拟出台的规定,对治理垃圾短信有一定的作用,但操作性不强。同时,他也表示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太轻。

张罕溦曾在电信部门工作,他介绍道,运营商主要通过关键字过滤和用户投诉处理垃圾短信,群发短信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运营商端口发出的短信比较容易控制,但现在有不少短信是通过互联网发送的,还有一些软件可以更换显示的号码,运营商本身没有执法权限,无法直接处理。

张罕溦表示,对于治理垃圾短信,一方面,职能部门应该发挥监管作用,完善投诉和反馈机制,同时加强对信号的监测,从源头堵住伪基站的销售。现阶段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从用户端对垃圾短信进行限制,当一个号码投诉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发出的短信就会被拦截,来电时会显示是推销或诈骗电话。

独立电信分析师项立刚在接受媒体时指出,立法层面的完善到贯彻落实,中间距离还很远。一方面,对于何为用户同意,如何证明用户确实同意,需要制定机制;另一方面,电信管理部门怎么克服执法难的固有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