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迂回”应诉 闽企赛特笑而复活

2014-11-13 08:4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迂回”应诉,赛特笑而复活

这是闽企在与跨国巨头的知识产权官司中胜诉的第二例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近日,距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第23427号)送达时间已满3个月,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限,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没有提出新的上诉。

至此,松下诉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其隔热材料专利一案尘埃落定,后者打赢了知识产权保卫战。据悉,这是我省企业在与跨国巨头的知识产权官司中胜诉的第二例,首例为泉州一家企业在与美国伊利诺斯公司的专利权案中胜诉。

赛特成立于2007年10月,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真空绝热板和墙体真空保温板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每年直接研发费用都在800万元-1000万元,占其年销售收入的4%以上,其生产的真空绝热板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成为海尔、美的、三星等国内外知名电器厂商的供货商。

然而,就在企业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之际,今年1月,松下在上海起诉赛特,称其侵犯自己在隔热材料方面的发明专利,并发函给赛特的下游企业,称一旦赛特败诉将追究其责任。

“被起诉的直接反应就是企业订单立即下降,今年上半年产值只有5000多万元,只有去年同期一半左右。”赛特董事、副总经理杨家应说,这场官司对赛特是一场生死考验。

在省、市知识产权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指导下,赛特通过仔细研究对方专利,决定“迂回”应诉,于3月10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松下相关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并随即提供相关材料,用充分而完备的证据支撑请求。

“一旦这些专利被宣告无效,松下起诉我们的基础就不存在了。”杨家应说。

《专利法》第22条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经严格审查,于7月18日作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以松下部分专利不具备“创造性”为由,宣告其专利权部分无效。

至本月4日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限,松下未提起上诉。赢了官司,赛特立马“满血复活”,8月订单金额达1300多万元,9月达1800多万元,目前稳定在每月2000万元左右。

“通过这场官司,我们证明了企业核心技术都是自己独立研发出来的。如此一来,客户关系更稳定,赛特的信心更充足,明年上半年二期项目将投产,我们将继续领跑国内乃至国际真空绝热板行业。”杨家应信心满满。

采访手记>>>

需要勇气和智慧

□张杰

在与大名鼎鼎的松下的知识产权较量中,偏居闽西一隅的赛特笑到最后。从中可见,打知识产权官司要有勇气和智慧。

目前,随着企业竞争白热化,以专利、商标等为代表的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谁掌握了知识产权,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谁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和巨大的竞争优势。

然而,目前国内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重应用轻保护的情况比较突出。同时,地方保护主义客观存在,导致在外省打知识产权官司胜算寥寥。这使得不少企业面对知识产权官司时第一反应就是“怕”,怕麻烦、怕失败、怕维权成本太高等,不敢、不愿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赛特在面对强如松下的对手时,就满怀勇气。

同时,更应看到,打赢知识产权官司需要智慧。采访中,赛特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如果不是提出松下相关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而是直接应诉,赢的把握要小得多。正是采取“迂回”应诉的方式,使松下起诉的根本依据荡然无存,达到了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目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