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座谈会召开

2014-11-18 18:23: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改革开改步伐,今日上午,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和福建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结合福建的发展实际和各自研究的思考,分别就积极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积极推动与东盟地区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深化海丝人文交流;积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积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福建海洋文化与海丝精神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议。

据介绍,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面向长远发展,是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承贯古今、连接中外,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支持。

大家认为,福建省应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找准自身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互通建设的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和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大家表示,我省是海丝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与海丝沿线国家历史渊源深厚,人文优势突出,合作基础扎实。福建要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企业为主体,以东南亚为重点,积极扩大双向投资、双向贸易、海洋合作。要突破区域和空间限制,加强建设通往东盟的通道、口岸设施和物流体系,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相互投资,加快项目落地,有效降低贸易成本,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坚持依靠华侨的力量和深化官方合作相结合。在信赖和依靠东南亚华侨华人同时,顶层设计上宜提升至官方合作水平,取得官方支持。增设友好城市,组建城市联盟,构建多领域文化交流机制。深化海外非政府组织、智库、社会团体和外国青年交流,增进了解互信。

有专家认为,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新一轮资源配置中,特别是“一带一路”的规划建设上,福建应充分发扬闽地千百年来经略海洋积累的丰沛的历史文化遗产优势,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建设提供本土文化理论与战略支撑。

据介绍, 福建正编制实施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总体方案,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头堡和核心区,是当前福建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任务和重大机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