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东方白求恩——记福建省援外医疗队

2014-11-20 08:1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努力,为友谊之花更绚烂

在医生眼里,每一名病人长得都一样。医生记住病人的唯一方法,就是病人的疾病。然而在病人眼里,医生的形象刻骨铭心。

援外39年来,福建医生在受援国当地群众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应敏刚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我去当地超市购物时,时常会有当地人主动上前帮忙推车。一开始很不解,后来才知道,他们曾经是我的病人,他们在用这种方式表达谢意。”

一名病人曾患有前列腺癌,在高祥勋的手上成功做了手术后,感动之余病人将此事报告给博茨瓦纳总统。后来,高祥勋所在团队里有队员家属赴博探亲,这名病人总是盛情邀请队员及家属到他的农场做客;病人的女儿结婚,又邀请高祥勋参加婚礼,奉为上宾。

第十二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队长、针灸组随队翻译郑伯壎,和当地卫生部的官员结为好友,并在医疗队的不懈地努力下,在博茨瓦纳卫生部及国内各部门的配合下,将首都玛丽娜医院一位骨外科医师送往福建医科大学攻读骨外科研究生学位。

这是首位博茨瓦纳的医师前往中国攻读医学学位。博国医师前往中国深造的一事,在博茨瓦纳产生极大的影响。而这位在福建学习生活的研究生,对中国人民、对福建人民、对中国援博医疗队充满了信赖和爱戴。

这样温馨的例子不胜枚举。采访中,三明市第一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辜建明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极深:“病人因医生治好病而喜悦,这对于我们来说见得多了。医生最耿耿于怀的,反而是那些因为贫困而无力治病,或者因为治病而返贫、被迫放弃治疗的人,那会让我深深自责。如果我的能力更高一些,也许他们就快一点治愈,不至于放弃。”

这样的情怀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福建医生努力奋进,不断用更博大的爱心、更高超的医术为受援国提供医疗服务。

采访中记者得知,我省第十四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将首次为受援国提供心脏外科团队和妇产科团队服务。队长陈烈平透露:“一直以来,博茨瓦纳有限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让心脏手术病人不得不前往南非治疗,所有费用却由博茨瓦纳承担。而我们的医疗团队进驻,意味着该国中小型心脏手术和几乎所有的妇产科手术都将由福建医疗队在当地医院完成;重大、复杂的心脏手术也可以择期由我们专程派遣专家过去,在团队配合下完成。”

记者从省卫计委对外合作处获悉,我省援外医疗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援博茨瓦纳医疗队从最初的13人发展至现在的46人;从最初派遣全科医生到现今派遣专科医生和专科护士;从早期开展大内科、大外科诊疗服务,到如今提供神外、心胸、泌尿、耳鼻喉、骨外、眼科等更为高精、细化的医疗服务。福建医疗队已成为受援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医疗力量。

近年来,援外医疗队创造条件,开始在受援国开展腔镜手术,因创面小、愈后好,广受病患欢迎。此外,泌尿外科开展的前列腺癌根治术+盆腔淋巴清除术,普外科开展的巨大肿瘤摘除术,骨外科开展的显微断肢再植术、高龄病患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等诸多技术,均填补了受援国当地的空白。

援外的日日夜夜,福建医疗队队员展示出的是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收获的是受援国群众深深的情谊。今后,将有更多的福建医生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谱写更加精彩的人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