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丞相坊等多个安置小区入住多年 产权证久拖未办

2014-11-27 07:27:53 王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丞相坊小区。该小区2010年就已交房入住,但至今还未办理产权证。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丞相坊安置小区入住4年,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凤湖新城交房3年仍无法办理产权证,新兴小区入住10年无产权证……在东南网《直通屏山》上,不少网友就福州部分拆迁安置小区产权证久拖未办的现象进行投诉。产权证为什么不能办,什么时候能办,低效率能不能给个说法?这些成为多数安置小区居民的共同质疑。

入住多年产权证仍“难产”

曾女士是福州市鼓楼区丞相坊小区的住户。“三坊七巷原房屋拆迁后,2010年10月搬进丞相坊小区,如今4年过去了,产权证还无法办理。”曾女士对东南网记者说道。据了解,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项目丞相坊安置房,是福州市民生建设重点工程,曾是福州市“五大战役”项目之一。丞相坊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底小区建成入住,共计2200余户,均是拆迁居民安置于此。“鼓楼区房管部门曾于今年6月到社区现场办公,登记居民信息,但不知为何,产权证现在仍无法办理。”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交房已3年的福州凤湖新城安置小区,同样无法办理产权证。网友“凤湖业主”询问:“凤湖新城一区和五区交房时,鼓楼区政府承诺一年内办妥产权证,现在已经过去3年多了。”凤湖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凤湖新城共计4000余户,共5区,除了2区,其他居民均在2011年入住,1区和5区确实还无法办理产权证。

相比以上两小区,台江新兴小区未办理产权证的时间更久。网友林女士说:“拆迁入住新兴小区十年,由于没有产权证,户口至今无法转移,遗产也无法办理。”记者从泰山社区了解到,新兴小区有安置房也有商品房,共计600余户。“我2001年搬进小区,第二年就办理产权证了,不知道为什么安置房那边还没有办下来。”新兴小区商品房住户如是说。

材料不齐无法初始登记

记者了解到,安置小区产权证的办理,需要拆迁单位提供相关材料,在市房屋登记中心办理初始登记后,由居民向房管部门提交申请。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官网明确说明,办理房屋初始登记需要提供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竣工平面图、测绘成果资料、国有土地证等共计13项材料。

走访中记者发现,材料不足是这些安置小区迟迟无法完成初始登记的主要原因。据鼓楼区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丞相坊小区3 13#-楼土地证尚未办妥,原预计10月底办妥产权初始登记,需要顺延至11月底1#。、2#楼正收集资料向市消防支队申请验收,计划12月底办妥产权初始登记。

11月25日,凤湖新城承建单位鼓楼区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湖新城1区和5区现无法办理产权证,主要是因为竣工土地证尚未办妥,待相关材料办好后,即可向市房屋登记中心申请初始登记。”

今年7月,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和福州市国土资源局曾就新兴小区产权证办理情况在12345上答复:新兴小区属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因存在管网建设等问题未能办妥,相关验收手续无法办理。“两权证”问题,已上报市政府办公厅“两权证”例会研究;经向开发单位了解,该小区还在办理竣工核验中,尚未到土地登记环节。

时隔数月,记者向福州市土地房屋开发总公司工程部、经营部等有关部门了解进度,但至截稿前,尚未了解到最新进展。

缘何安置房产权证办理拖延的现象较为突出?房地产专家、福州大学教授刘福泉认为,相较于商品房,安置房的建设流程不规范,直接导致产权证办理拖延。“政府部门在规划安置房项目时,多存在赶工的现象,审批建设过程中易遗漏相关流程,这导致拆迁单位办理房屋初始登记时材料不全,直接导致居民产权证办理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