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张三金:创业从一钵擂茶开始

2014-12-02 09:3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三金在客家小吃节上卖擂茶。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  刘才恒 文/图)在宁化客家祖地石壁镇有一家擂茶馆。擂茶馆顾客盈门,遇到星期天,还常有全家老小驾着私家车前来喝擂茶。

擂茶馆的主人张三金,今年50岁,是宁化的擂茶能手。17年来,因为执着和努力,历经创业的艰辛,她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变身为一家知名擂茶馆的老板。

今年10月,张三金被评为宁化客家小吃创业标兵。

擂钵里的生意经

张三金和擂茶结缘是在1997年。

“原先一家人只靠农田营生,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负担重。”张三金说,原来的家是客家公祠旁的两间土坯房。

1995年起,宁化县每年都在石壁客家公祠举行盛大的公祭仪式。石壁客家祖地名气越来越大,每年都有许多海内外乡亲前来祭祖。

远道而来的客人都想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张三金开始琢磨:擂茶是客家人的传统美食,何不尝试拿来卖呢?张三金这一想法马上就招来家人的反对。年迈的公婆说,庄稼人种好庄稼才是本分,卖擂茶能卖出什么名堂?

张三金不服。她在家里煮好擂茶,带上碗筷,端到景点,以一碗一元钱的成本价向游客兜售,介绍擂茶的功效。

“刚开始,一天只能卖几碗,都是半卖半送。”张三金说,起初,很多游客只是象征性地品尝一下。渐渐地,前来光顾的人越来越多,生意有了起色。让张三金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一位游客点了一钵20元的擂茶,她很兴奋,特意多为客人加了几勺。

2006年,电影《村支书张仁和》在石壁拍摄时,在她家中拍摄了擂茶的制作场景,这让她的擂茶声名远播。从此,她开始由景点兜售转向在家经营,而且由最初的只卖擂茶,免费搭配萝卜干和炒花生等,发展到兼营酒糟鱼、豆腐等特色小菜的擂茶馆。

客人日益增多,艾叶、鱼腥草等制作擂茶的青草药供不应求。她在自家的菜园里建起了大棚,专种青草药,解决了青草药紧缺的难题。

2007年,宁化客家擂茶制作工艺被评为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有出色的擂茶制作工艺,她的擂茶店被命名为“客家擂茶传习馆”。

做原汁原味擂茶

2010年,为了配合客家祖地扩建拆迁工作,她的店搬迁到石壁镇。在新建的楼房中,她还开设了住宿等服务。让客人在品尝美味后,有了休憩的场所。如今,她的店可同时容纳100多名游客吃饭,淡季每月也有近3万元的营业额,旺季的时候营业额达到7万元以上。

2012年,宁化县小吃办编辑宁化客家小吃制作专辑,向她征集擂茶制作资料。她毫无保留地把擂茶制作技术资料撰写成文交给县小吃办。当发现漏了一味调料时,她还专门打电话更正。“希望大家制作的擂茶都原汁原味。”张三金说。

当年12月,张三金的擂茶制作在福建名小吃评定暨宁化客家小吃制作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第九届和第十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上,张三金积极参与客家小吃的展销活动。张三金说,宣传客家小吃,同时也是宣传自己。这是一举两得的事。

在林博会上,张三金的擂茶颇受顾客青睐。最多的一天,她卖出了六七百碗擂茶。

去年11月,张三金申请了8万元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张三金说,这些资金将用于添置桌椅等设施,明年准备再开一家擂茶分店。评上创业标兵后,张三金说:“我要坚持做原汁原味的客家擂茶,当好客家小吃产业的排头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