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一天一个亿,高速公路高速建

2014-12-10 08:1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京台高速公路建瓯至闽侯段的大目溪互通立交施工现场。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12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何海铭/文)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闽侯县白沙镇。在京台高速公路建瓯至闽侯段的大目溪互通立交施工现场,只见半山腰上耸立着一根根水泥柱,宛如一条飞龙骨架。京台高速建瓯至闽侯段计划明年9月建成通车。届时,偏远的闽侯洋里乡与福州市区的车程将从2个多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八闽大地,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6月,厦蓉高速漳州天宝至龙岩蛟洋扩容工程及厦沙高速公路安溪段、尤溪段、沙县段等4个项目234公里开工建设;7月,厦沙高速公路德化段54公里开工建设;沈海复线福鼎至柘荣段、福安至漳湾2个项目77公里正加紧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开工……

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正开展工程建设百日竞赛。截至10月底,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今年完成投资292.3亿元。今年全年,力争完成投资360亿元,相当于一天一个亿,将建成宁波至东莞泉州段等4个项目,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4100公里。

曾几何时,连绵不绝的山脉把福建“困”在东南沿海。人们感叹,闽道更比蜀道难。

对福建人来说,修筑高速公路,打破时空局限,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吗?

1997年底前,福建连一寸高速公路都没有。随着泉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福建有了第一条高速路。经十多年努力,一条条高速公路依次建成,截至去年底,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4000公里。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让闽道通衢连四海成为现实:11个出入口连接起邻省江西、浙江、广东,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连内陆腹地,东出台湾海峡。以省会福州为中心,全省形成3个小时交通经济圈,93%的县城实现半个小时内上高速。

四通八达的高速网打通福建连接八方的“任督二脉”。货畅其流,人畅其行,山区不再偏远,沿海有了腹地,福建与全国、城市与城市、区域与区域之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八闽。

4000公里只是新的起点。

如果说“十二五”打通的是“主动脉”,那么,“十三五”将是打通“毛细血管”的关键时期。省交通规划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龚祥瑞表示,高速公路在打通对外通道、支撑城镇化布局、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旅游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力支持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高速公路持续健康发展八条措施》。

福建高速公路建设,提速再提速。去年9月,我省决定提前实施15个“十三五”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里程783公里,总投资约800亿元。其中,今年拟开工建设7个项目365公里,其余8个项目争取明年开工建设。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莆秀支线、武夷山至邵武、浦城至建宁浦城段、招银疏港支线、邵武至光泽、南平联络线等项目成功引进社会资金建设的基础上,将再推出一些项目配套优惠政策引资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到明年底,我省高速公路总长将达5000公里,基本形成“三纵八横”主骨架,与周边省份进出口通道达到17个,所有县城15分钟上高速公路。届时,全省人均高速公路密度1.44公里/万人,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