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一天一个亿,高速公路高速建

2014-12-10 08:12: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5000公里的背后……

东南网12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何海铭)

从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建算起,20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实现了几次重大跨越:从零到1000公里,福建用了10年;从1000公里到2000公里,用了5年;从2000公里到3000公里,用了3年;从3000公里到4000公里,仅用了1年多;明年,又将迎来5000公里大关。

公里数背后,有着怎样的规划?它又给百姓生活和区域经济带来怎样的变化?

困难,没有唬住福建人

11月27日10时58分,京台高速公路福州段控制性工程——牛岩山隧道左洞顺利贯通。11时20分,承建隧道的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十一局的工人,顺利在隧道中“会师”。

见证历史时刻的还有闽侯洋里乡群众。“虽然紧邻省城,但进一趟城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种植的蔬菜、水果每天只能来回运输一次,且运输成本很高。”一名乡亲说。

京台高速福建段将于明年底全线通车。届时,福州与建瓯、武夷山等闽北各地的路程将缩短1小时,古田县将结束没有高速的历史。

闽山苍苍,沟壑纵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重山叠嶂,地质复杂,工程艰巨。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工作人员说,这一段高速公路桥隧比例达73%,算得上一条“天路”。

与外省不同,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存在三大难点:桥隧比例高,有些路段甚至高达90%;资金需求大,市场融资难,筹措成本高;征迁工作量大,涉及面广。

但困难没有唬住福建人。

2005年,《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规划》出炉,规划构筑“三纵四横”高速公路骨架网。2008年,根据发展新形势对规划进行修编,要求建设“三纵八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并建设福州、厦门、泉州三大中心城市环线及33条连线。目前,我省正在对规划进行新一轮修编,将把重点放在打通服务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上。

高速,塑造发展新格局

今年国庆期间,在福州工作的刘建明带着母亲和二哥,沿着福银高速穿越闽北山区的重重隧道,踏上前往内蒙古的探亲和自驾游之旅。

高速公路的完善,不知不觉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龙海顺利物流园,不到1年已吸引72家货运公司入驻。物流园的发展动力,正是不断完善优化的高速路网。地处厦漳泉大都市区中心位置的龙海,在海西高速公路网的“三纵八横三十三联”中居于枢纽地位。近年来,厦漳大桥高速(联络线)、招银高速(联络线)、漳龙高速(第七横)、沈海高速(第一纵)、漳州南联络线等5条高速公路相继通车。

当前,高速公路建设已成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泉厦、福泉高速公路评估调查测算表明,泉厦开通后第一年即给全省带来总经济效益13.4亿元,福泉开通当年即给全省带来总经济效益23亿元。

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为道路运输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最近十年,我省车辆更新换代步伐加快,高档客车和大吨位货车日益增多,运输效率、服务水平和道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空前提高。

高速公路还改变着时空和观念。沈海线、福银线福建段高速公路通车后,宁德由过去的“中国黄金海岸断裂带”迅速变为海峡西岸的“东北翼增长极”。三明人同样有无尽感触:“时空的缩短,我们这里将没有福建中西部的概念,我们就是沿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