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公建民营,乡镇敬老院破茧重生

2014-12-12 08:54: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槐敬老院内,老人们在聊天。

东南网12月1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陈文经/文 游庆辉/图)

乡镇敬老院是政府举办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为农村五保对象提供集中供养服务。目前,全省建成投入使用的乡镇敬老院有634所,拥有床位2.65万张。

但是,全省乡镇敬老院入住率和床位使用率普遍不高,且区域差异明显。一名县级市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说,全市有11所乡镇敬老院,覆盖全部乡镇,但是入住率只有13%,全省情况大多如此。目前,多数乡镇敬老院的现状是:不能丢,它起到兜底保障作用;办不好,没有活力,资源严重浪费。

据了解,大多数乡镇敬老院采用公办形式,遇到资金、人员和服务等制约瓶颈,期待破茧重生。让人欣喜的是,全省已有17所乡镇敬老院先行先试,引入公建民营机制,利用社会力量,为乡镇敬老院运营注入动力。近日,记者采访了晋江龙湖镇养老院和长乐古槐镇敬老院,它们都迈出了公建民营的改革步伐,进行了有益探索。

引入社会力量,破除公办养老机构兜底养老服务单一格局,不仅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而且实现良性运营

龙湖镇养老院于2012年开业,它是晋江市首家公建民营的养老院,另一块牌子是尚善养老会所。由政府部门和尚善养老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1300多万元,占地60亩,可容纳370名老人。

龙湖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庄婉萍说,该镇历史上并无敬老院,随着人口老龄化,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率12%以上,全镇有80多名五保户,建设乡镇敬老院提到日程上。但是,建设资金从何而来,这是摆在大家面前一道现实问题。

经过多方了解,大多数乡镇敬老院采用公办形式,产权和管理权归当地所有,政府从建设到运营,一揽子承包下来,但是效果并不好。“首先,政府财力有限,乡镇敬老院条件差这是老人不待见的首要原因;其次,政府去做养老的事,不专业,也做不好。”庄婉萍说。

晋江民营经济发达,有条件尝试与民间资本合作。经过镇里和尚善养老管理有限公司商量,双方一拍即合,采用合资合作的形式。民间资本的介入,解决了投资问题,政府给予开办补助200多万元。

尚善养老院负责人曾艳红说,公办乡镇养老院面向社会开放,性质不明确,政府总是缩手缩脚。民营资本接手乡镇养老院后,有了政府背景,保证了养老院的公益性质,满足五保户、低保户等入住需求,还可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破除公办乡镇养老院兜底养老服务的单一格局。目前全院入住130多名老人,除了30名由政府供养的对象外,其他老人都是自费。他们每月养老费用为2700元,政府按照不同对象,给予一定的补助。

“许多乡镇敬老院运营都陷入困境,全部靠政府财政供养,步履维艰。”晋江市民政局负责人徐辉文说,“公建民营的优点在于体制活,可提供社会养老服务,盘活了乡镇敬老院资源,提高运营效益,这样政府兜底养老服务才有更好的载体。”

与龙湖养老院相同,长乐市古槐敬老院于2010年动工,由古槐镇政府和董奉山老年公寓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共建,共投资3600多万元。该敬老院占地11亩,床位400多张,去年2月开业。目前,入住老人145名,入住率接近四成。除了政府兜底供养的6名五保户外,其他人都是自费,实施阶梯服务价格,从1450元到3000多元不等,以此来反哺政府保障对象。运行一年来,敬老院实现资金平衡,没有亏本。

“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企业管理,利用政府补助来保证养老机构公益性,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同时引入市场机制,以企业管理机制来运作,注入了活力。”古槐镇副镇长黄忠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