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报纸依然是生存核心——访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魏武

2014-12-13 08:39: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叶秀月)

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魏武是第一次参加海峡媒体峰会,带来媒体融合的“大众模式”,也怀着学习的心态,通过与两岸同行的交流,获得更多启发。

据魏武介绍,大众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主动出击,打破报纸、电视、手机三种媒介的壁垒,目前已经构建起报纸、有线电视、网络媒体三条“媒体线”格局。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报业投资10亿成为山东广电网络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大陆首例报业集团出资参股有线电视网。魏武说,这是迎接“视频时代”到来的一个起步。

魏武认为,尽管媒体融合已是不争的趋势,但是目前报纸依然是报业集团的主业,是赖以生存的核心,所以做大做强本业是发展的基础。大众报业的“报纸媒体线”正以资本和产权为纽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股份制改造,进行管理输出和文化输出。近年来,大众报业通过4次与地市报合作,抢占济南、青岛、鲁中、鲁南四大发展高地,完成了其在全省的产业战略布局,进一步扩大本业的市场份额。

谈到媒体融合中的困惑,魏武说,主要是新媒体传播效应无法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魏武举例说,大众报业曾就《总书记走过的地方》这个大型报道进行融媒体报道,由大众日报领衔,整合旗下所有媒体平台综合报道,最后评估,PC端、手机报、手机客户端阅读人数达到了2.7亿人次,这确实是集团所有平面媒体合起来也无法达到的传播次数。但是,这样巨大的传播效应怎样才能转化为相应的经济效益?魏武表示,正是怀着这样的疑惑来到海峡媒体峰会,在与两岸同行的交流中,受到许多启发:“传统媒体人做的新媒体,目前看来,独特性还不行,受众愿意看你但是不依赖你,只有做出像腾讯QQ那样的用户黏性,才有办法开发盈利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