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拆迁户:年关将至 我们何时能搬进新家

2014-12-22 09:20: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机新苑小区内,工人在施工。

  扫扫二维码直达《直通屏山》留言

东南网12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王楠)11月27日、12月4日,本报与东南网报网互动,报道福州数个安置小区产权证久拖未办的现象。记者调查稿件刊发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表示将加快安置房的产权证办理进度。同时,不少网友通过《直通屏山》反映,拆迁后无法及时回迁安置小区,影响居民安度春节。

根据网友的反映,东南网记者随后走访了福州上下杭安置小区上海新苑、宁化街道长汀村安置小区福机新苑,以及台江达道路地铁拆迁安置小区柔远雅苑。

上下杭安置:

统购价格存异议

“福州上下杭拆迁安置上海新苑过去大半年了,各部门还在协调中。没拆迁至少还有一个家可以过年,拆迁了连家都没有。”网友“陈拆迁户”在《直通屏山》留言道。拆迁户柳女士介绍,“今年5月,拆迁办通知我们上下杭拆迁户,可以回迁至上海新苑了,就在我们三十几户凑齐房款时,却又被告知不能交房”。

12月8日,东南网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交通路的上海新苑小区。这里的居民证实,早于2013年3月,原上海新村的居民已经回迁,不知为何,仍有部分上下杭拆迁户尚未回迁。同样的问题发生在象峰新苑安置小区。网友刘先生被安置在象峰新苑小区,“今年8月,象峰新苑原拆原迁的居民都已经交房装修了,为什么我们上下杭拆迁户还不能回迁”?

上下杭的拆迁户为何不能及时回迁?“之所以无法回迁,是因为业主单位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对购房价格提出异议,暂停拨付购房款。”柳女士告诉记者。这一说法得到了台江区房管局的证实。

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上下杭片区共计100余户安置在上海新苑,现在约有70户顺利回迁,剩余的30多户之所以未及时回迁,主要是因为业主单位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和建设单位福州市住宅发展中心对统购价格存在异议。究竟该以何种标准审核,目前市里相关部门正在协调。象峰新苑小区亦是同样情况。

长汀村和达道路安置:

工程建设缓慢

“请问福州台江区福机新苑安置房什么时候交房?之前有反映过,政府部门回复说今年年底竣工交房,可到现在,都没任何声音,望有关部门尽快解答。”网友林女士通过《直通屏山》反映。林女士介绍:“宁化街道长汀村已经拆迁5年了,一直说今年年底安置,可现在马上临近新年,到底什么时候能安置回新家?”

据了解,福机新苑限价房是市级“五大战役”民生项目之一,是台江区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12月16日,在福机新苑小区,记者从项目公示牌上看到,小区建设时间为2012年7月15日至2014年12月5日,小区内还有工人在施工。“楼房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了,现在正在铺设路面和改造绿化。”工人介绍。记者从台江房管局了解到,福机新苑安置小区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扫尾,小区电力供应也在协调,争取明年2月前交房。

《福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临时周转过渡安置期间,除国家政策调整和不可抗力外,不得超过2年;安置用房属高层建筑的,不得超过3年。为何长汀村拆迁5年还未安置?台江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于2009年10月,福机新苑原址开始拆迁,之所以2012年动工,是因为部分拆迁户未及时搬迁导致。“2012年,台江区将福机新苑项目移交过来,之后才开始建设。”福机新苑建设单位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网友张先生是原台江区达道路居民。“3年前由于台江达道路地铁拆迁,我们家被分配到五一路南公园附近的柔远雅苑小区,今年11月就是约定的交房日期,可至今为止柔远雅苑小区地基都还没打,更别提交房了。”张先生表示,希望安置房源能尽快开工建设,早日结束租房度日的过渡生活。

“现在确实已经到了柔远雅苑的交房时间。”台江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之所以柔远雅苑迟迟未开工建设,主要是因为该地块尚有13户居民未搬迁,台江区法院即将对其中3户进行裁决,剩余拆迁户正由市房管局对其做出征收决定。”柔远雅苑何时能开工建设?该工作人员表示,现正与建设单位协调,争取拆迁与建设工作同时进行,确保柔远雅苑小区尽快开工建设。

部门反馈:不能让群众买单

有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说道:“年关将至,上下杭拆迁户多是老年人,老人家等不起。政府内部问题怎能让老百姓承担后果?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政府部门一直表示在协商,请不要再忽悠老百姓了。”该网友希望相关部门能提高办事效率,不要相互推诿,真正为百姓办实事。

对此,台江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拆迁、建设遇阻力是大部分安置小区无法及时交房原因。“安置房使用应有完善的流程安排,从原房屋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到小区验收办证等环节,涉及的相关单位都应严格执行,每个环节的完成时间以及由谁来监督,都应有明确规定,安置房无法及时交房不应由群众来买单。”

“房屋从拆迁到安置,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开发建设单位,在没有统一完善的规定前提下,中间各个环节很容易出现纰漏,导致安置房无法及时交房。”房地产专家、福州大学教授刘福泉认为,“拆迁群众的安置方式有房屋安置和货币安置两种,相比房屋安置,货币安置所需流程较少,拆迁群众选择货币安置也是避免安置房无法及时交房的选择之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