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国务院批复:龙岩永定撤县设区 龙岩变“一市二区”

2014-12-26 06:53:49 李贵荣 李大荣 林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李大荣 林芹/文 刘龙/图)龙岩永定撤县设区,是在龙岩坊间流传了多年的“传闻”,如今终于有了定论。

昨日,来自福建省民政厅的消息,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福建省龙岩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永定县,设立龙岩市永定区。

龙岩市20多年没有变化,只有一个新罗区行政区划的历史结束,将迎来“一市二区”的新格局。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永定撤县设区对龙岩和永定都是个“利好”消息,将对龙岩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等方面有着重大的影响。

国务院批复,传闻终被证实

在龙岩坊间,很早就在传“龙岩永定、上杭要撤县设区”。这条“传闻”惹得市民纷纷讨论。上杭县与永定县,两个县市经济实力旗鼓相当,都仅次于龙岩新罗区。而且,两地距龙岩中心城区均只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交通便利。

不过,在这场“设区”的争斗赛中,永定博得“头彩”。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福建省调整龙岩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永定县,设立龙岩市永定区,以原永定县的行政区域为永定区的行政区域,永定区人民政府驻凤城镇九一街西路2号。

国务院批复中要求,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将由福建省自行解决。

另外,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将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龙岩要发展,需要龙头区域

据了解,自龙岩撤地改市后,市区一直以来只有新罗区这一个区,也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个“一市一区”的地级市。而新罗区与相邻的几个县(市)之间,目前不论是面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都相差无几。

相关人士认为,按照这种局面,整个龙岩很难形成一个龙头区域,而没有龙头区域对整个龙岩的发展不利。何况,新罗区受制于地域等客观因素,扩展空间有限。该人士透露,基于以上因素,龙岩一直有打破“一市一区”的想法。

那么,为何选定永定撤县设区?相关人士认为,永定与中心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龙岩市区与永定县高陂镇及培丰镇,驾车仅需40分钟。早在2002年,龙岩市政协就已提出过永定撤县设区的议案。而在2011年,龙岩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撤销永定县设立永定区的决定》。

昨日,龙岩市民政局相关人员也说,永定撤县设区,是根据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的空间。

两大变化

“大区域”:龙岩拥“两区”,发展更强劲

永定撤县设区,对龙岩来说,不仅打破了“一市一区”的格局,更有利于龙岩市扩大中心城区,突破发展瓶颈。

据了解,永定区域土地面积近2230平方千米,人口近50万;区域内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矿产、生态、旅游、人力资源;基础设施逐年完善,矿产资源储量在福建省和龙岩市均居前列,有“南方矿区”之称。

而永定撤县设区后,与目前的新罗区“抱团”发展,龙岩城区不仅坐拥百万人口,还囊括了发展经济所需的各种资源。相关人士表示,龙岩拥有“两区”后,其经济发展会像插翅一般,有着更强劲的动力。

“小区域”:融入市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昨日,龙岩市城乡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经济工作中,市、区是一体的,永定撤县设区,加强了永定与市政府紧密性,联系更强了,必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换句话而言,永定区将逐步融入中心城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中心城区的经济将融为一体,对当地的影响是全方位、多角度的。

该人士说,永定撤县设区,先行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促进龙岩永定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交通基础设施、电力基础设施等全方位的建设,同时,还将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另一个方面,将改变永定的产业布局,整体结构将逐步微调,对当地“无疑是个利好消息”。比如,永定土楼旅游将并入中心城区,整个平台更高了,对永定土楼的发展是个机遇。

 

后续猜想

第三个区会在哪里?

据悉,龙岩有关部门曾提出长远“一市三区”的发展目标。第三个区会是哪里,曾引发很多猜想,目前呼声最高的是上杭。

因为上杭和永定一样离龙岩近(蛟洋到上杭城关的高速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龙岩到上杭的距离)。地理位置是行政、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依据。漳平虽然离龙岩也近,但是漳平人口太少,本身又是县级市,设区的意义不如上杭设区的作用、意义大。其次,上杭经济仅次于永定(新罗区除外)。

市民声音

居民生活待遇能否一同提高?

永定撤县设区,从宏观上说,能推动和促进龙岩和永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而对永定当地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生活待遇能否一同提高。

相关人士介绍,县改区之后,将由一个县域经济单位转化为城区单位,不仅其基础设施建设将纳入整个区域进行通盘考虑,老百姓在医保、社保、最低工资等方面,都将享受市民待遇。而随着公共服务力度和水平的提高,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会得到同步提升。

相关链接

永定是福建省龙岩市辖县,闽粤交界的边区,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21个组成县之一,也是福建省八大侨乡和重点对台县之一,是福建省重点旅游县和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同时又是福建省重点矿区,素有“烤烟之乡”美称。

永定是省重点旅游县和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元代清真寺、高陂天后宫、湖坑振成楼、高头承启楼、下洋虎豹别墅等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纪念地红四军司令部等10余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