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到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调研并座谈

2015-01-20 08:07:56 胡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19日,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考察省汽车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实验室。记者 张永定 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19日,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

尤权深入省汽车集团、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省能源集团等企业调研,看望一线职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20家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省交通运输集团、省冶金控股集团、省船舶集团、省投资集团、省高速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围绕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大做强企业谈了思路和打算,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尤权充分肯定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我省国有企业以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资产质量效益得到提高。

尤权指出,省属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重要行业、重要领域中发挥着龙头引领作用。当前,省属国有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深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既看到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又看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许多企业面临着市场萎缩、融资困难、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等不利条件。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尤权强调,省属国有企业下一步发展,一要做强主业。在产品质量、营销模式、管理水平等方面主动与国际上的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找准存在差距,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开拓市场,狠抓产业升级,打造行业龙头;紧跟市场变化,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在新产业、新业态上谋求新发展。二要做精辅业。从自身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出发,慎重选择投资领域,适当控制发展规模,总的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主业上。三要加强管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依法治企,努力降本增效。四要深化改革。围绕把企业做大做强这一根本目的,坚持问题导向,一企一策,推进改革重组和资源整合,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

尤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领导杨岳、叶双瑜、张志南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

   相关新闻:尤权:企业不改革创新如同等死 要抓住机遇

昨日,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州考察省汽车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实验室 福建日报 张永定/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尤权率多位省直厅局长,前往部分省属国企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20家省属企业“一把手”意见,共同探讨如何做大做强省属国企、引领产业发展。尤权反复叮嘱在座的大老板们,企业不改革创新如同等死。他希望大家一定要有战略眼光,找到行业的发展机遇并牢牢抓住它,大胆地干。

“福建哪些产品在全国占有绝对优势?可能铁观音、大红袍算得上”

“今天这个座谈会,就是想听听大家对下一步的发展思考,大家有什么说什么,放开了讲。”尤书记开会,向来是直奔主题,一句简短的开场白后,大老板们都打开了话匣子。现场没有什么客套话,从去年的发展情况、今年的工作打算再谈到对政府的建议,很实在。

听取发言时,尤书记也不时插话提问,“你对这个行业未来2至3年的走向,预期是怎么样的?”“国际大环境对你们影响最大的地方在哪里?”“同行业中做得好的,他们是怎么应对的?”问得很仔细,企业负责人一一回答。

5位老总发言后,尤书记鼓励说,其他人也都讲讲,主要就谈一点,你最希望政府帮你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理由就不要讲了,就是三两句话,把要求给说清就成了。接过尤书记的话,现场的企业负责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建议。

“面对客观的经济下行压力,省属国企去年的发展仍有不少亮点,这非常不容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尤权也坦言,省属国企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我们来算算看,福建哪些产品在全国占有绝对优势?”他笑着说,可能铁观音、大红袍算得上,但还是太少太不够,他说,国企都被称为是“长子”,我省的行业龙头也基本集中在这里,所以省属国企一定要发展得更强,才能更好地引领福建的产业发展。

“有些行业过去是‘躺着都能挣钱’,但现在是‘站着都难挣钱’”

“经济新常态有机遇也有困难,我们要怎么办?我想绝不能坐以待毙,究竟市场还会如何变化?一定要把形势分析清楚,分析透。”尤书记说,大家都是大老板,一定要有战略眼光,要能找到行业的发展机遇并牢牢抓住它,大胆地干。

“省属国企最关键的还是做大做强主业,要和国际‘对标’,找找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他说,面对产能过剩,更要靠创新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有些行业过去是‘躺着都能挣钱’,但现在是‘站着都难挣钱’,如果再死守老套路,不抓住创新的机遇,与排头兵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谈及创新,尤书记还与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他说,爱美的女士做指甲,一般都要到美容院,但利用电商平台,就不用去美容院了。比如她约了一个时间与朋友在咖啡厅聊天,她就可以网上预约指甲技师到咖啡厅现场做。这样,消费者更高效利用了时间,技师也因为没有挂靠哪家实体店,赚取了更多的回报。

“所以说,企业不改革创新,如同等死。应该向改革要红利,用创新提高竞争力。”他说,省委省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属国企做大做强,但中央、省市的政策只是辅助性的,更关键还是要靠企业自身的改革创新。“企业绝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改革的目标导向就是做大做强。”

“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也要注重发展辅业。”尤权表示,辅业可以做,但是一定要做精,要慎重选择,不能哪里赚钱就往哪扑,“再热的行业也有冷的时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