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上“安全卫士” 服务对台最前沿 ——记福州基层海事人除夕前工作的一天

2015-02-17 23:1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在船上向旅客分发春运安全须知,宣传安全知识

东南网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刘坤伟 彭小雅)喜庆春节,万家灯火等待着家人的回归和团聚。然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却总有一些从事特殊行业的人不能与家人共享天伦,这其中就包括福州海事人。其实他们也只是一些平凡人,却因为工作的责任,放弃了享受节日欢乐的机会,值守在服务对台工作最前沿。

明天就是除夕了,临近新春佳节,记者赶赴福州海事局最边远的一个海事处——平潭海事处,亲身感受一群扎根在海岛服务对台最前线的海事人一天的工作。

倾情守护“水上公交”

刚到平潭岛,记者就马不停蹄的驱车赶往流水渡口。到达码头后,开往小庠到和东庠岛的渡船正停靠在码头,此时距离开航还有20分钟,部分乘客已经在陆续上船。海事处的执法人员正在为渡船做开航前的再一次安全检查。据悉,福州海事部门已在春运前对辖区76艘客渡船舶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临近春节,他们主要重点检查船舶航行设备、救生消防设备配备和货物载运情况。

“你们开船一定要谨慎驾驶,加强了望,注意避让,保持安全航速,并密切留意冬季寒潮大风等危险天气的影响。”海事处的小郭正在仔细叮嘱渡船的船员有关春运期间渡运注意事项。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渡运客流量与日俱增,为有效防范渡船安全风险,确保渡运安全,海事处每天都派人深入各渡口,开展与渡船船员“面对面叮嘱”行动。

春节期间,福州海事部门将对辖区43个渡口、76艘客渡船舶进行重点监管,并派出海巡艇加强重点水域巡查,保障“水上公交”安全有序运行。

密密麻麻的值班日志

渡船起航后,记者跟随检查的工作人员回到了平潭海事处。当我们走进海事处值班室,只见值班员小梁正在一边上报信息,一边在值班日志上记录,“你好,指挥中心,这里是平潭海事处值班室。我处今天巡航6个小时,80海里,辖区共有船舶……”。自春运开始以来,海事处每日都要统计辖区船舶数量、两岸直航船舶载客载货情况、现场巡航情况等数据,并及时向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报告。值班台上,记者看到了一本值班记录簿,随手翻开值班记录簿,密密麻麻的文字间记录着海事处一天的工作。

经过了解,记者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平潭海事处的“中枢神经”,负责交接班工作安排、掌握处内人员动态、安排海上巡航、布置陆域检查和两岸直航船舶监管等。正是这个值班室,指挥着平潭海事处各项执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着,保护着一方水域平安。

简单和记者打招呼后,小梁又继续忙着进行电子巡航。当发现有一条船舶锚泊在航道上,影响过往船舶正常航行时,小梁立刻向局指挥中心报告,并电话联系该船,要求它立即驶离航道。“时值春运,平潭返乡船舶数量众多,有些船东抱着侥幸心理不向海事报告。有了电子巡航这个‘千里眼’,我们就能全面掌握辖区船舶动态。”小梁说道。

临近中午,海事处的值班员们却丝毫没受影响,继续着他们的工作。而此时距离除夕,已经剩下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在外的人们都已经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或者正在赶回家的路上,海事处的工作人员却在为下午的检查和巡航工作做着准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