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中国移动为福建自贸区提供电子综合服务保障

2015-05-14 16:5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只见工作人员拿着“电子营业执照”,蹲下身子,往大厅入口处综合查询机与地面相交处的一台感应器上一放,屏幕上立即弹出“网上工商”系统界面,短短几分钟,该市民的“电子营业执照”呈现眼前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这个叫电子营业执照,在这里面个人、企业的信息都有,而且目前也只有入驻我们自贸区的企业才有呢。”近日,在马尾中国(福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记者们演示了通过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入“网上工商”办理业务的全过程。短短几分钟,工商办证综合情况一览无余。

日前,在“517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本网记者跟随着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马尾中国(福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五一加油站等地,参观并体验了电信科技的发展给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的便利所带来的变化。

中国移动为福建自贸区提供电子综合服务保障

“这个叫电子营业执照,在这里面个人、企业的信息都有,而且目前也只有入驻我们自贸区的企业才有呢。”近日,在马尾中国(福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大厅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卡片,为记者们演示了通过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登入“网上工商”办理业务的全过程。

只见工作人员拿着“电子营业执照”,蹲下身子,往大厅入口处综合查询机与地面相交处的一台感应器上一放,屏幕上立即弹出“网上工商”系统界面,随着“电子营业执照-->输入口令-->提交”等几个步骤的完成,短短几分钟,该市民的“电子营业执照”呈现眼前,工商办证综合情况一览无余。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市民们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大厅,都可以随时查询“办证进度”,甚至是企业年检。

而目前在马尾的福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从服务台前的电子显示屏、叫号显示器及系统、银行及服务窗口互联网网络铺设、综合查询机等都是由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承建。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马尾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监叶当介绍说,中国移动是目前马尾福建自贸区的电子信息综合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了广域网专线、办证智能化、网络通信、安全视频监控、综合查询系统等服务。

他说,为此,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承建了马尾自贸区办证大厅综合智能化系统,具体包括:计算机网络系统、信息引导及发布系统、排队叫号系统、顾客评价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背景音乐及公共广播系统、考勤系统、标准机房配套工程。

据马尾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服务大厅主要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和“自贸区信息发布平台”这两大功能,而且“一口受理平台”和“网上工商”是福建自贸区的特色。他表示,“只有充分科技化、信息化,才能真正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通关检验便利化。”

NFC电子信息支付只需带一部手机完成加油

“在与我们合作的加油站,无需携带现金,只需携带具备NFC功能的手机,连密码都不要输,就能快速完成加油付款。”在五一广场旁的五一加油站内,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的工作人员为记者们演示了NFC手机钱包消费完“闪付”的全过程,只见当手机贴到收银机上,短短几秒内迅速完成支付。

“钱包大家可能会忘记带,银行卡更是携带不方便,但是手机大家都会随身携带,很少有人会忘带。”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行业经理林剑介绍说,开发“NFC”系统旨在为广大市民在消费时带来便利。

据林剑介绍,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十厘米(3.9英吋)内,交换数据。 可用作非接触式智能卡/智能卡的读写器终端以及设备对设备的数据传输应用,主要可分为四个基本类型:付款和购票、电子票证、智能媒体以及交换传输数据。中国移动“和包”业务即属于基础类型 中的付款和购票。

目前中国移动“NFC”服务刚在福州推广两三个月,已有用户3000多人。据悉,它比目前国内市场上部分类“手机支付”软件相比,主要优势体现在:这是一种安全、便捷、一卡多用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和包NFC使用的是银联标准的银行电子现金,现有市面上所有银行POS机具只需进行升级即可使用,与银行卡消费无差别;相比于翼支付及支付宝等都是自有账户,用户需要把银行卡的钱指定存到相关企业账户才可消费,且使用的是企业自有的POS设备。

尤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手机丢失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目前该系统存款额度上限设定为999元。而且目前许多店使用“NFC”支付都有优惠,如目前中国石化在举行加油打折活动每个月返还上限60元、新奇特洗车享受打折优惠等。

据悉,目前提供“NFC”手机支付服务的商家正在全市扩大,如中石化加油站点、百胜餐饮盟店、福州沃尔玛利嘉店、新华都、闽运公交车、福清公交以及标注有QUICK PASS闪付POS消费机具的所有商户,目前都可提供“NFC”支付消费服务。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福州全市铺开。”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尽快完成福州公交、地铁站点的NFC系统部署,实现消费者的一卡通行;协助银联完成福州城区所有商户POS机具的改造及更换,实现在有POS机的地方都能使用NFC手机支付功能。”

据介绍NFC是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十厘米(3.9英吋)内,交换数据。主要用于付款和购票、电子票证、智能媒体以及交换传输数据等四个方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