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手术前写“医闹遗书” 医患矛盾咋治

2015-05-21 08:2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东南网5月21日报道(本网记者 冯川叶)

近日,一封遗书在网上引发关注。在湖南的某家医院,一位护士在手术室里捡到了一封遗书,称“如果手术出了意外事故死亡,必须由院方最低赔偿30万元。赔偿未到位,尸体坚决不出医院大门”。当事医院表示,对患者手术前的心理表示理解,患者进行的只是一个结石手术,目前已经出院。

动一例结石手术,却留下一封“医闹遗书”,现在的医患关系到底怎么了?遗书曝光后,有人批评患者“不厚道”;也有人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遗书,医务人员也有责任。如何缓解医患矛盾?专家又有怎样的见解?

留索赔遗书,网友啥态度

“奇葩遗书”曝光后,众多网友发表了评论,其中大部分网友为医护人员叫屈。网友“晚秋”说:“医生在手术台上尽力救治,等着他们的却是一场算计。如果我是医生,我一定很心寒。”网友“燕子向北飞”则认为,患者之所以会写这样的遗书,和目前的看病难看病贵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做法不可取,但心情可以理解,希望医护人员能够和患者多多沟通,增加信任感。”她说。还有网友认为,现在医患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怪圈。“现在医生看病动不动开个全身检查,而患者则不信医生了。”网友“真真”说。

一位医护人员的无奈

福建协和医院地处福州城市中心,这里的急诊科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患者。“接触的病人多,有时候遇到不好沟通的真的很麻烦。”急诊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说,“病人着急我们理解,但是医学是非常专业严谨的科学,有些东西医生跟患者家属解释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希望患者和家属能够信任我们。”

据介绍,曾经有一次,医院急诊科接到一个小女孩,烧的温度很高。医生怀疑有可能是白血病,建议进行血检。谁知家属拿着化验单说了一句:“如果我的孩子检查出有白血病,我就掐死医生和护士。”果然,没多久病人家属就气势汹汹地进来了,直奔其中一位护士,掐住她的脖子……当时,这位家属还抢过护士手中的病历夹,朝医护人员砸。为了防止病历夹伤人,从那次以后,该院急诊科的不锈钢病历夹都换成了塑料的。

呼吁:提高认识,健全法制

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郑振佺教授认为,虽然“奇葩遗书”事件是个例,但它折射出了医患矛盾已经十分紧张的现状。

“医学本身并不包治百病,简单地用结果来评判医疗行为是不对的。”郑教授说,判定医疗行为,需要十分专业的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专业的分析和评判。

“现在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医患出现了纠纷,患者家属闹了,哪怕医院没有责任,也要赔钱。”郑教授认为,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一种不好的导向,将对医学发展形成阻碍。他说,缓解医患矛盾,需要多方努力,一方面要提高整个社会对医学的认识,另一方面也要健全医患纠纷处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此外,医护人员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也需要提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