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微商系列报道之七:电商纷纷转场微商,专家咋看?

2015-05-25 08:36: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戴程,闽江学院副教授,具有10多年广告从业经验,在品牌策略、互联网传播、电子商务等方面有一定的研究。

人物名片

许文兴,福建农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教学工作。

东南网5月25日报道(本网记者 郑晓丹 高婉陶)

《微商“富二代”与电商“陈奕迅”》一文发出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表示,微商是未来趋势;也有网友称,微商只是电商的一个分支。当下,京东、韩束等大品牌纷纷表示要抢占微商市场,未来是否是微商的时代?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看的吧。

微商只是电商的延伸

“微商和电商都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许文兴教授认为,两者都要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营销活动,但电商客户端固定,微商建立在手机移动端上,两者一静一动。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可以主动地在电商网站选购商品,而在面对微商时,消费者则被动地接受商品信息。这也是微商与电商的区别之一。他认为,随着微信时代的到来,微商给电商销售带来一定影响的同时,也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种规模小、灵活性强的创业方式。在许教授眼里,微商未来形势是乐观的。

“微商是电商的新模式。” 戴程教授认为,微商是电商的一种新模式,无论其成功与否,都是电商的新尝试。但是现在微商管理不成熟,许多微商套用直销模式,在打法律的擦边球。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的平台或企业都可尝试微商发展。而B2B(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模式的企业则不适合发展微商。

“好电商+微商”是最佳模式

在许教授看来,未来微商只会在电商的销售中占一定份额。微商提供的信息量有限,只适合小型化的商品。而电商对于客户来说更具选择性。但在产品信心上,微商熟客较多,可信度可能更高,自律性也更强些。而电商靠他律,还有一个可信度接受的过程。“在我看来,这两者都只是用来满足购物需求的方式。”许教授说。

针对许多电商转战微商的情况,许教授认为,电商他律性很强,监管较为严格,微商客户数量则有限。“我觉得主流的应该还是电商,微商市场面有限,只能说是电商的一种补充。”他认为,微商面临的问题除了产品比较单一之外,还有规模的问题。“好电商+微商”是最好的互联网购物模式。在此种模式下,微商方面要兼顾市场面拓宽,电商要靠他律维持信用度,电商们在转战微商时要寻求两者的平衡点。

微商要打造“爆款”

“市场往哪走,企业就往哪走。”戴教授认为,之所以京东、韩束等企业大力拓展微商市场,是因为当前移动用户增长率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虽然目前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但部分消费人群还是不会手机支付操作,甚至不信任手机支付。“消费者可以从移动端了解到商品,但到了支付层面会选择回到PC端或者货到付款。”戴教授认为,支付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微商发展。

而对于电商“转场”微商的问题,戴教授表示,微商要进行科学的流程管理,可进行技术层面开发,让移动端也能进行IP定位。同时,要注重品牌维护。微商在售商品中,化妆品的毛利率较高,一些非主流化妆品大力发展直销,代理的抽成较高,欧莱雅等大品牌的表现则较为保守,也更注重维护品牌形象。

“微商要打造出自己的‘爆款’。”戴教授说,电商产生“爆款”较容易,但是微商不像电商,就目前的表现看,在打造爆款上还需加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