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率团访港促闽港服务业深度合作

2015-06-01 13:44:12 罗钦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6月1日电 (记者 罗钦文)深化闽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成为福建推动闽港深度合作的重要领域。这是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访问香港传递出的一个讯号。

5月31日甫抵香港,尤权看望香港闽籍乡亲时即寄语广大乡亲,“深化闽港两地金融、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合作”。6月1日,尤权率领的福建省代表团在港举行闽港合作推介会,其中闽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是重点指向。

“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在金融、物流、贸易等领域将给香港商人带来新机遇,助推闽港合作迈入全新时代。”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邓家禧说。

当前,福建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实施,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面推进。尤权此次率团访港,即重点推介福建的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以期进一步推进闽港在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

福建的发展机遇,是闽港大合作的机遇。“三大利好”释放的改革红利与政策红利,为闽港现代服务业深度合作展现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今年来闽港互动频繁,就是最好的注解。

1月,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访闽,闽港合作会议首次举行,双方签署《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关于加强闽港金融合作的协议》两个新协议,为闽港服务业合作升温再添利好。

福建省商务厅披露,今年第一季度,福建新批合同港资(含增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实际利用港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同期福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1.67%。目前,福建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迅速,其中七成投资来自香港。

福建自贸试验区4月21日挂牌,更是催热了闽港互动合作。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获颁营业执照的首批企业中就包括入驻平潭片区的港资平潭中诺发展有限公司;5月19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港资企业政策说明会在福州举行,不少在闽港企港商表现出浓厚兴趣。

香港拥有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服务业高度发达。闽港澳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现代服务业是香港的优势,香港是福建引进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帮手。但目前,福建现代服务业对香港招商层次不高,挖掘合作深度仍有很大空间。

承接、吸纳香港高端服务业的辐射和转移,强化互补、深化现代服务业合作,成为闽港合作的重心。福建围绕《加强闽港合作三年(2014-2016年)行动方案》,深度推进金融、物流、旅游等领域合作。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满月时,港资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开业,这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首家在福州设立网点的国际性银行。此前,汇丰已在福建设立首家由外资银行出资的村镇银行。

福建正积极引入香港金融机构,鼓励香港投资基金参与福建企业并购重组、开展创业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港资企业或机构来闽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等,不断拓展闽港金融合作。

物流方面,福建引导香港知名物流企业参与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物流港口建设,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供供应链物流服务,尤其在冷链物流服务方面加大合作。不少香港知名物流企业已加快布局福建步伐,有香港大昌行与象屿集团设立合资物流公司、嘉里物流在福州和厦门建物流项目。

此外,福建还着力引进有规模、有实力的香港旅游企业投资兴办旅行社、建设星级酒店,鼓励港资参与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以及旅游交通、服务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推动与香港贸发局合作,定期举办专业性展会;引入香港城市治理经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形象。

发挥两地的地缘、人缘优势,新机遇下闽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有望全面提速。(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