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社论:携手同心共创两岸美好未来

2015-06-14 08:0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周艾连  
分享到:

第七届海峡论坛昨日在福建隆重开幕,论坛主会场设在厦门,其他活动分别在相关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同胞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福祉。

历经六届耕耘,海峡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两岸民间交流最大的平台。自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始终坚持草根性、民间性、广泛性的特色,并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每一届都吸引万名台湾各界人士踊跃参与。众多两岸民众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同胞感情,密切了文化交流,拓展了经贸合作,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福建区位独特、优势明显、作用重要。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两个服务”,即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突出先行先试,落实好国家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闽台经贸合作、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福建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为闽台各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在两岸关系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切实把对台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在深化闽台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必能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迈向一个新水平。

本届海峡论坛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围绕“关注青年、服务基层”这一议题,策划了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板块17项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海峡论坛立足改革创新,更加关注当前两岸社会热点,融入“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互联网+”、生态文明等元素,尝试将活动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突出互动性和展示性;更加注重扎根基层和青年交流,设计安排了两岸同名村交流、青年创业竞赛、共同家园论坛、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职业教育交流等活动,凸显融合度和实效性。

闽台一衣带水、五缘根深,是兄弟之情、一家之亲。我们将尽地主之谊,精心办好各项活动,让两岸同胞在共同体认和文化传承中增进感情和共识,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我们还将以办好海峡论坛为契机,充分挖掘和整合对台资源,进一步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尤其是强化闽台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闽台经济深度融合;加强民间基层交流交往,发挥祖地文化等优势,密切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和共同命运纽带;用好、用足、用活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平潭开放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厦门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台商投资区建设等,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把福建打造成台胞创业的福地和生活的乐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先行先试,不断推动闽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必将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让两岸同胞共享其利、同受其惠,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

预祝第七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