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6·18”观察:创新驱动 路径寻踪

2015-06-20 08:08:38 吴毓健 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李珂)

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创新创造,助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6·18”上寻答案。

福建亚南电机集团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所签订协议,共建伺服电机及汽车驱动控制系统研发平台。

“伺服电机是智能工业最主要的标准件,机器人、数控车床的动力都要由它来驱动。在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智能化需求将越来越高。随着泉州智能制造浪潮兴起,闽东电机要‘走出去’、要换代,最好的运用市场就在泉州。”福建亚南电机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泊山说。

作为闽东电机龙头企业,亚南的电机产品获多个国际认证,并入选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名录。但梁泊山坦言:“伺服电机是带控制器的电机,亚南虽也生产伺服电机,但只有电机是自主研发生产,而控制器是外购的。”

为提升企业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亚南决定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联合研发控制器。泉州装备所将为宁德电机产业发展注入一股新的动力,目前,已有10多位博士、硕士投入合作中。

“大制造面临智能化升级,电机是先导。宁德是电机电器产业的重镇,但创新能力还不强,未来应加强合作,扬长避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顾国彪院士表示。

此外,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省纺织工程学会、闽江学院、泉州海天材料科技公司共同签约成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福建省纺织产业会企协作创新联盟”。

为了此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执行副理事长江建明今年初以来已到福建三次,深入泉州、莆田、长乐等地纺织企业调研。他表示,福建的纺织服装产业较发达,但产业链上还不配套,这势必造成成本的提高。以推进福建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为目标,联盟将建立产业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全国学会协同省级学会服务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及项目合作的平台。

联盟已着力推进“互联网+”项目,与我省10多家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合作,让纺织产业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对接,打造纺织服装智慧工厂、智慧生产。海天副总经理陈力群告诉记者,其直接的效果是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销售的问题,让企业实现按需定制、货物顿交快交和“零库存”。

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蜕变的案例还有不少:龙岩枭龙汽车有限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签订总投资1.13亿元的高机动特种车车载平台开发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特种车;建宁县福鑫莲业食品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黄花梨冷藏保鲜技术转让合同,将黄花梨保鲜期由10天延长至6个月,今年帮助福鑫莲业保鲜黄花梨1000吨以上……

“6·18”上,一些企业代表还向记者表达了在创新驱动中自身的期盼。

京微雅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与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为“中国制造”提供核心自主芯片支撑和工厂智能化解决方案。展会上,这个方案引人关注。公司战略项目总监郭上华说,战略核心芯片整机国产化的产业化路子很艰辛,在市场运营机制上,希望有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投入,加强产业整合与技术升级的金融支持。

南平具有发展生物产业的独特优势,今年“6·18”上,南平举行生物产业投资说明会,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达168.8亿元。位于光泽的福建新农兴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此次与广州市味研生物公司签约的合作生产项目总投资达2亿元。总经理李耀表示,公司地处山区,留人能力还不强,研发是借味研生物公司的力量。他认为,南平要打造500亿生物产业,需花大力气凝聚高端人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