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龙岩遭受特大暴雨侵袭 全市倒塌房屋441户

2015-07-23 07:10:03 吴鹏波 康泽辉 李贵荣 李大荣 房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城县新泉镇官庄村在此次暴雨中遭遇洪水袭击,洪水淹没村庄周边,并冲入村庄中。村民房屋一楼几乎被淹。从这两张网友提供的官庄村被淹前后的照片可以看出洪水之凶猛。

东南网7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康泽辉 李贵荣 李大荣 房舒 通讯员 袁宁勤 周杨东 温连光 文/图)21日夜里到22日白天,龙岩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有147个自动站雨量超50毫米,43个自动站雨量超100毫米,3个自动站雨量超250毫米。连城文亨286.3毫米、连城林坊271.3毫米、连城湖峰257.8毫米,均达特大暴雨级别。

连城县、上杭县、新罗区、武平县、长汀县和永定区等区域共41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7余万,紧急转移3.4万余人,倒塌房屋441户,农作物受灾面积6848.7公顷,成灾面积66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超5.5亿元。

灾情发生后,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和市长池秋娜亲自到市防汛指挥部检查指导暴雨防御工作,要求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23日到24日,龙岩仍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日到27日仍多阵雨或雷阵雨。龙岩已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应急准备。

记者目击——

319国道上杭段数十处塌方

昨日上午11点多,导报记者沿着319国道从上杭赶往连城。相隔不远,路面便可见一处处大小塌方点,不过,塌方并未影响车辆通行。

当车辆行驶至上杭县与连城县庙前镇交界处,前方一处20多米长的路基,已经被掏空。该路段临河,掏空路基正是靠近河面,整个路段已经悬在河上方。

原本双向车道变成了单行道,现场有两位上杭县公路局的工作人员指挥交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319国道上杭段,已经发现了数十处大小塌方点,该处的塌方最为严重。 2处铁路塌方 赣龙铁路中断

随后,导报记者进入连城县后,庙前镇、新泉镇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农田农作物被冲毁的景象。其中,319国道往朋口镇方向,因河水暴涨,漫上路面,已经不能通行。

不仅在上杭,暴雨也使连城和新罗多处道路被毁坏,交通中断。据统计,暴雨造成连城全县98条公路中断,2处铁路塌方造成赣龙铁路中断。

而新罗区江山镇,全镇道路发生20多处塌方,其中5处下滑的山体已完全堵塞道路,堵塞路段长达30多公里,目前,当地交通部门已展开抢通工作。

另外,来自龙岩电业部门的数据:截至昨日,全市共计停电台变数1461台,影响用户数72740户。

万安镇

河水冲进村民家中

在龙岩市新罗区,万安镇受灾最为严重。万安镇的竹贯、梅村、华坑等村,沿村庄直下的河水已经将路面淹没,在村庄的中心位置,持续上涨的河水冲进村民家中,最高水位上涨近1米。

昨日早上6时许,当地政府紧急疏散部分受灾群众,临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昨日上午11点左右,河道水位开始逐渐下降,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了灾后自救行动。

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时,新罗区万安镇全镇降水量达到182.1mm。据不完全统计,当地20个村通村道路受损严重,多处道路路段出现塌方、掏空现象,10个村庄交通均已中断。其中梅村梧宅小组沿河道民居都进水,变成危房;692位受灾群众得到及时疏散;全镇直接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尚未出现人员伤亡。

灾民讲述——

“母亲恐怕是被洪水冲走了”

连城县文亨镇富塘村,昨日下午4点,导报记者赶到时,仍被宽50米的洪水隔断,成了“孤岛”。

从龙岩赶回来的陈先生,拿着对讲机,焦急地等待电波另一头的信息。另一头,一女子带着对讲机,沿着山间小径,只身前往富塘村。几个小时前,他们得知老家富塘村发大水,女子的母亲失踪了,“恐怕是被洪水冲走了。”陈先生说。

陈先生告诉导报记者,通讯中断,电话打不通,一行人只好赶回老家。谁料,洪水阻断了去路,女子的老公曹先生,也就是老人的女婿,带着一行人,沿着山间的小路,准备进入富塘村。女子带着对讲机跟了上去。山路险行,她没能追上队伍,无奈返回。

洪水阻断的那一头,一名村民无路可寻,只好站在一旁等待救援;这一头,等待消息的还有杨女士,她家里的公公、婆婆和女儿及表侄女目前音讯全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