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

2015-07-27 07:3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

当前,全省经济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战略转型期,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抓手,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顺应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的客观需要,是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加快建设新福建的必然选择,也是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长远之策。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构筑平台,促进融合,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利用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围绕建设项目、培育企业、发展产业、打造基地、塑造品牌,优化布局,着力推动发展模式向内涵集约、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向更加协调、优化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制造模式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向高效、清洁安全转变,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主导产业跨越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规模发展、服务业提升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为建设新福建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打造新引擎,增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创新能力,加大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力度,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研发投入,发挥信息化在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推动产业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发展的新模式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深化改革。强化改革引领,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大胆创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形成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

坚持市场主导。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提升企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地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优化布局。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立足各地区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以特色基地、园区为载体、骨干企业为依托、重大项目为支撑,加强协作联动,加强产业区域分工协作。坚持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互联网产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建设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和载体,引进和发展高端生产力,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环保优先方针,强化资源环境倒逼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资源利用向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环境友好转变,实现有限资源能源价值放大倍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和军民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内涵和效率。

坚持合作共赢。贯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化闽港澳台合作,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乃至全国、全球的产业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持企业跨国经营,拓展产业转型发展空间,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