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福建传统印刷技艺的 “新生”之路

2015-09-08 10:24:10 谢海潮 谢海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城四堡雕版技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马力在刻制雕版。

期待浴火重生

能写一手“反字”,必需从小习练。戴先良感叹:“年轻习艺者多耐不住寂寞和清苦,没能干足三个月。”学徒难招,是传统工艺传承中的通病。连城美玉堂造纸传人邓金坤也抱怨,前几年还培养了些年轻人,但受不了这份单调,都跑啦。

四堡雕版印刷业的鼎盛期在清代,有“垄断江南,行销全国,远销海外”之称。四堡本地不产纸,周边的姑田等地产纸质量上乘,解决了四堡书坊用纸来源问题,为雕版印刷业的发展提供便利。今天,还能手工做出连城宣纸的,也就剩下邓金坤一家,厂址在连城姑田镇区,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平房。

“现在主要走国内市场,这样才有出路。” 邓金坤说,过去宣纸大部分出口日本,但受日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有必要对市场方向作调整。美玉堂年产量6000刀(宣纸计量单位,一刀即100张),三分之一供给杭州西泠印社。福州东方书画社也是常客,许多搞篆刻的人专挑老纸。

纸质薄,韧性、耐久性特别好,在国内古籍修复领域,连城宣纸是不可缺少的材料。包括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在内的几十家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都在进购这种纸。

从砍嫩竹到焙纸,10个月才能做出一张纸。美玉堂连师傅带制浆工人共20多人,每人每月3000多元工资。捞纸的一位老师傅都已80岁,13岁开始造纸,前后做了64年。邓金坤寄望通过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带动这项造纸工艺的保护,提升价值,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

此次在福建设立的基地,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命名的首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也是首个公益性新闻出版事业基地。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管理处副处长陈明森介绍,纳入精品旅游线路,开展全民阅读、摄影创作、影视拍摄、艺术鉴赏等文化活动,这些将是基地发展的方向。其中有个重点,就是鼓励青少年来基地体验印刷技艺。

邓金坤说,离开人的保护,这门手艺也就没了。

采访手记>>>

从“传统即新”看文化复兴

建阳雕版、宁化木活字、连城宣纸,一路看下来,也听到这样的声音:传统印刷技术已属于历史,想在今天形成文化产业有其局限性。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早在19世纪,传统印刷业就被石印技术冲击得七零八落,遑论科技昌明的今天。但若因此过多地强调“市场前景”,而忽视了文化产业的精神生产本质,则势必陷入舍本求末的泥潭。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有些浮躁的当今,许多文化遗产恰恰能起到治愈疗伤的作用,值得我们去守望、呵护。

《留住手艺》曾被上榜推荐过,作者盐野米松说:那些手工品经过人与人之间的磨合后被制作出来,本身就带有体温,这让使用的人感到了温暖。历史发展的惯性会使一些东西消失,但我们应该保持的,是过去那种待人待物的“真诚”。

有共鸣的不乏其人,前些天还在豆瓣上,看到一位读过王世襄传记的读友留言:“了解这些有古风的人吧。弱小的我唯有试图把根扎得久远些,才不至于被时代冲走。”

再上淘宝看“宁化木活字”这家网店,顾主都是哪些人?当礼物送人的、订活字自己印刷诗集的,还有美院的学生、要用印章的店主……难怪邱志强会说:“虽然手刻注定了它无法在工业流水线上做大做强,但养活技师已经不成问题。”他的生意现在90%是来自网上定制的,个性化的定制也催生出不少新产品,乃至有人提出定做木活字魔方一类的古怪想法。

木刻师傅面对的,只是个性化的小众市场?其实不然,台北故宫博物院畅销的文创产品,其收入金额直逼门票。这种“Old is New”(传统即新)的文创理念,让文物实现了“再生与重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