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是颠覆,还是融合?——从厦洽会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5-09-12 07:21: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李珂)

“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何去何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之间关系几何?

连日来,记者走进厦洽会多个峰会与专题讨论会,寻找解题思路。

模式变革,创造新生态

9日下午,“传统企业如何借力‘互联网+’和电商实现转型升级”专题讨论会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吸引数百名关注传统产业商业模式创新的相关人士参加。

厦门网商协会秘书长林思明说,国内传统制造业历经30年大发展,基本商业模式并未发生大变化,从早期的“生产-批发-零售”到本世纪初以来的专卖店模式,都是依托实体店铺来进行的。与之相比,“互联网+”由于与传统销售模式完全不同,对传统制造业形成巨大压力,一度被业界认为是对传统制造业的颠覆。

“‘互联网+’只是一个基础工具,代表的是一种新的经济生态。在这一生态中,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要深度融合,从而适应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林思明说。

大龙网副总裁邓凤云则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关系:从产业形态看,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这是趋势和潮流;从创新模式看,引入互联网后,创新载体由单个传统企业向跨领域多主体的创新网络转变;从生产方式看,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不断深化,智能制造加快发展;从组织形态看,有了互联网,传统企业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特征日益突出。

“是融合而不是颠覆,这才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真正关系。”邓凤云说。

深度融合,带来新机遇

在10日下午举行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峰会上,来自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的吴敏芝回顾了过去20年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关系。

吴敏芝说,第一个10年,互联网催生了很多经济,跟传统行业共同生存、和平共处;第二个10年,互联网影响、改变了很多传统行业,这种改变又可分为四个阶段:先是使用互联网进行营销,后是渠道的互联网化,再是产品的互联网化,到今天互联网已开始全面融入金融、教育、旅游、健康、物流等传统行业。

在北京行云网副总裁李晓兵看来,尽管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正快速发生,但未来的路依然漫长。“目前,互联网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只占7%左右,互联网经济的增长仍有很大潜力。”

如何尽快深挖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潜力?

李晓兵表示,突破口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的好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个性化定制,能使规模经济和个性化的产品、服务有效结合,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特征;二是可通过系统优化提高制造业运行效率、降低经营成本;三是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特别是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愈发明显。

“传统产业和信息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改变传统行业,也在改变信息产业本身,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国内的企业和投资机构须尽快抓住这一机遇。”李晓兵说。

谈到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关系,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表示,我省是传统制造业大省,纺织服装、鞋业、食品等20多个传统制造行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这些产业,必须抓住新机遇主动拥抱互联网,尽快与之融合,方能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引领产业发展之潮流。

跨越时空,注入新活力

厦洽会上,有关跨境电商的话题,在各个论坛几乎都会被学者、专家和业界人士提及。一个共识是——当下,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正给传统外贸和跨境销售带来革命性影响,这直接影响着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

“传统出口模式下,尽管公司发展还算不错,但难以实现大突破。这几年,我们加速与互联网融合,尝到甜头,出口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厦门欣维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松说。

欣维发一度是厦门最大的环保袋出口商。公司曾试图通过传统模式在国外推广自己的品牌,尝试了两年,困难重重。2012年起,公司通过亚马逊、eBay等转战跨境电商平台,在第三年自主品牌销售额就从10万美元增至500万美元。目前,公司已在美、英、德等7个国家开设网络专卖店,成长为集传统外贸与现代跨境电商于一体的外贸电商型企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搭上互联网快车。吴敏芝认为,跨境电商改变了传统思维,传统外贸行业需要调整的是心态。当前,中国制造的“差价”时代已经过去,企业需要自己把握市场信息、品质、研发、售后服务等环节,以品牌商角度出发,借助跨境电商渠道进行品牌的全球化升级。

“‘互联网+’突破了过去的时空限制,给传统产业注入了无限活力,从而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吴敏芝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