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2015-09-13 07:4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孙靖  
分享到:

我省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空气质量随手查 污染举报随手拍

东南网9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每天早晨起床,先打开手机APP看空气质量,如果PM2.5低于50、空气质量显示为优,我才会去晨练。”福州市民张小姐说,现在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下意识先查询当地空气质量数据。

通过手机互联网随时查询“气质”,如今已成为很多市民的生活习惯。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9个设区市、14个县级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现实时发布全覆盖,所有数据都能通过环保部门网站或手机应用软件查询到。

在我省的271家重点环境监控企业在线监测数据,也可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

用手机打开百度地图污染监测,记者通过实时定位点击距离最近的一家重点企业——丽珠集团福州福兴医药有限公司,页面显示当前监测项目废水氨氮排放量为达标。

通过“互联网+”,公众还能更便捷地举报。

今年6月,省、市环保部门全面开通“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平台。市民关注该平台,发现企业污染情况时,点击“我要举报”,打开手机GPS定位功能并现场拍摄照片,就可随时举报省内的环境污染情况。

“通俗地讲,这就是污染举报随手拍,和以往电话及传统信访举报投诉渠道相比,具有短平快的特点。”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许碧瑞介绍,短短两个月,该平台已接收上百件举报,环保部门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审核、受理、转办、办理、调查处理并通过微信答复举报人。

此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现环境移动执法系统省市县全覆盖。执法人员使用手机、笔记本等便携设备现场执法,现场采集证据实时记录在手机APP或电脑软件里,自动生成执法笔录。

“以往,查处违法企业后,有时刚回办公室,说情的电话就响了。如果证据不固化,可能存在违规操作的空间,比如对现场笔录进行修改或对证据照片予以删减。”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说,“如今,通过互联网录入后,谁修改、何时修改、改什么,都须授权并留下痕迹,谁来说情都没用!”

7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11个具体行动,其中之一就是“互联网+”绿色生态,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加强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实现生态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

“在我省,‘互联网+’已成环境保护的重要推动力量。”许碧瑞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移动互联网为公众参与环保提供了新入口,人人参与环保的局面正逐渐形成。

记者手记>>>

“互联网+环保”,意味着什么?

“互联网+”,对环保部门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环保部门要适应,要转型。“互联网+”浪潮来袭,公开、共享成为大势所趋。只有加快环境管理转型,变封闭为开放,变被动为主动,环保部门才会有更大作为。

“互联网+”对公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环保将更方便、更时尚,环保将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态度。比如,如果你为家里的废弃品、饮料瓶、旧衣服发愁,扔了浪费回收无门,没关系,下载一个手机APP应用程序,指尖一点,就有人免费上门回收,“卖废品”的钱直接进入微信账户。

“互联网+”对企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违法排污将有更多双眼睛盯着,更多紧箍咒压着,污染付出的代价将会越来越沉重。而对于环保企业而言,将打开更大市场空间,迎来产业发展黄金期。

“互联网+”与环保,正以自己的方式拥抱彼此。最终,受益的是我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