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龙头担当 诚铸卓越

2015-10-08 08:51: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5年10月8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2015年“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之“龙头企业的诚信标杆”篇

网络外卖App商家良莠不齐 监管还得跟上

福建省直机关“学长汀” 2015年十佳举措评选启动

东南网倾力打造鼓岭中秋诗乐会品牌

龙头担当 诚铸卓越

——2015年“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之“龙头企业的诚信标杆”篇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文 王琼/图)

四位嘉宾做客东南网演播厅。

福建省工商联合会人事教育部部长林世云

福州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凡

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

福州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舒展

龙头企业,顾名思义,就是行业的佼佼者。一个企业,为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跻身领先地位?有一个答案毋庸置疑,那就是诚信经营。龙头企业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它除了肩负开拓市场、创新科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外,还要起到对同行企业的示范、引导作用。如何进一步推进龙头企业的诚信建设,彰显龙头企业的特殊优势,树立其诚信标杆作用,都是值得思考与探讨的课题。

本期访谈邀请了福建省工商联合会人事教育部部长林世云、福州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凡、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南、福州大学新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舒展四位嘉宾做客东南网演播厅,与广大网友一起探讨“龙头企业的诚信标杆”这一话题。

诚信经营 保证产品质量

主持人:今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施用安全工作的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电梯施用管理责任主体,保障居民乘梯安全。作为目前福建规模最大的电梯制造龙头企业,福州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在应对电梯故障、诚信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凡:快科电梯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售后服务管理体系,即建立健全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的创新体系,以此规范维保人员的工作标准和服务标准。二是在福州市区建了10个服务中心,确保维保人员能够在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进行维护和服务。目前,鼓楼、晋安、台江、金山等地都有服务中心,实现售后服务社区化。三是建立24小时服务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当用户被电梯困住或者电梯出问题时,能够及时收到信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主持人:目前,不少大牌服装生产企业暴露出服装残留致癌物质或者色牢度不合格等一系列问题,匹克是怎么规避这些问题的?

许景南:从企业创建开始,我们对产品质量就非常重视,有严格的“五不准”规定,即不准生产低于国家标准的产品;未经检测师检测的原料不准进厂;不合格的产品、材料半成品不准流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保证消费者生活质量,这是我们的责任。

主持人: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老老实实做企业,是正确的经营之“道”。福建省工商联合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如何通过诚信教育活动,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的?

林世云:福建省工商联主要进行三方面引导,一是正面引导。近年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多次组织开展了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二是通过建立商会的诚信公约推动企业诚信建设。三是法律服务引导,通过司法部门、律师服务机构邀请省内知名律师,为企业家开设诚信经营专题讲座。目前,广大闽商遵章守法、诚信经营已蔚然成风。

龙头引领 勇担社会责任

们在电梯行业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呢?

舒展:电梯吃人事件为什么引起全国上下地震式的关注,我想不单单是一个电梯责任安全事故的问题。导致安全责任事故产生是制度层面的管理问题。此外,人的本性既有好的一面,又有不善的这一面。要让人发挥善的一面,既要有法律的规范,也要有制度的规范,更要有道德的规范。对企业而言,诚信经营属于道德规范,是软的一个环节。要让企业诚信经营,就要对它进行教化,用各种手段进行教育。我想龙头企业诚信经营的标杆作用,往往会产生一种榜样的力量。

主持人:据了解,匹克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首家常态化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企业,披露的信息包括哪些方面?这对于企业树立诚信形象有什么帮助?

许景南:我认为,每个人、每个企业都生活在这个社会空间,应该对社会承担一些责任和义务。2009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向社会提供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公众报告匹克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事。诚信说到底,就是言必行。匹克承诺要做一个中国人的国际品牌,这是企业的宗旨,也是对社会的承诺。通过这个社会责任报告,不仅可以严格约束我们自己,也可以加强与社会的有效沟通。

主持人:作为龙头企业,快科是如何将诚信经营理念贯穿到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的?

张凡:作为责任主体的电梯制造企业,应该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建立、理顺自己的经营体系,而不是简单地把设备卖给代理商,不管客户反馈出来的问题。电梯制造企业应该以整个流程并且以客户的需求作为一个出发点去思考、布局,投放资源。快科电梯在今年“9·8”厦洽会上专门开了产品发布会,在全国同行面前提出了“后电梯时代的来临”观点,针对老旧住宅、超期服役托管和售后服务等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目前,快科在旧楼加装(电梯)方面已算是全国领军企业,也把福州推成全国旧楼改造做得最好的城市之一,吸引北京、上海、南京、宁波、青岛等地政府组团到福州学习旧楼加装(电梯)的经验。

主持人:《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使用安全工作的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电梯使用安全保障。我们该如何引导电梯龙头企业诚信经营,让

文化根植 塑造良好形象

主持人: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则衰。企业内部诚信体系构建同样重要。如果离开了企业最核心支柱——爱岗敬业的员工,企业的发展也只能是一句空谈。员工工资福利待遇、岗位晋升机会等都是企业内部开展诚信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龙头企业,应该如何加强企业内部的诚信管理呢?

许景南:匹克的诚信管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诚、信、善”作为企业文化,贯穿到每个员工的工作理念中去。二是明确企业目标,并有效落到实处。匹克这一品牌已经走过25年,现在已经在全球建立市场框架。如果没有诚信,不可能建立全球的框架,也不会有这么多的员工、经销商、合作伙伴加入。一个企业的诚信教育体系,跟企业文化、价值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正确的价值观、先进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诚信体系基础上的。企业诚信体系的树立,企业负责人应以身作则,使之成为一种企业文化氛围。

张凡:诚信是社会的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一块重要基石。企业如何体现诚信,我们有一套经验。在日常工作中,倡导员工多进行换位思考。当他们换位思考时,可能所有的服务就会不一样,基于这个支点,诚信更是以“言必信,行必果”的形式在快科里面传递。所以我觉得诚信是埋植在人的思维深处的,是自己行为、价值观的一条最重要的指引。

舒展:社会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管理。在讲企业诚信问题时,离不开社会诚信和个人诚信问题,个人、企业和社会在整个大环境中是密切相关的。如何让企业诚信经营,其实就是如何让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讲诚信、讲德行。光靠制度监督、碎片式管理,是没用的。要针对个人建立身份制度,记录其不诚信行为、违反规章制度行为,即将人事档案与诚信捆绑在一起。这样的诚信制度的建立,才是有用的。

欢迎登录东南网“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专题观看访谈视频。

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施行,要求网上卖食品须实名登记,并提供经营许可证供审查。我们身边的网络外卖店铺存在哪些问题,东南网记者走访调查发现——

外卖App商家良莠不齐 监管还得跟上

“吖米宅食送(小龙虾)”商家上传的“餐饮许可证”与实际经营范围不同。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一键下单,预约上门。”“快速搜罗附近外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为“懒人”量身打造的手机服务类应用软件层出不穷。

然而,网络订餐软件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制作过程看不见摸不着,餐饮证照不齐,有些甚至连实体店都没有。这样的外卖,消费者能放心吗?外卖平台究竟是方便了消费者,还是方便了商家?

外卖App店铺

资质不全 位置不详

记者打开最近很火热的一款订餐APP“饿了么”,将位置定位在福州“泰禾广场”,随即弹出周边经营的各类餐饮店铺。记者发现,“饿了么”软件上显示出泰禾广场周边的外卖店铺有72家,其中还未上传“商家营业执照”的有32家,还未上传“商家许可证”的有41家,能显示双证齐全的店铺还未超过半数。

记者还发现在“商家介绍”里有一栏“商家地址”,不少店家的店面位置不清晰。其中,一家名为“福金财快餐”的店铺,页面显示商家两证为“上传中”,地址写的是“福州市晋安区五四北秀峰君临香格里”。不仅两证不齐,而且商家位置只写了小区名字,地址不详,这样的外卖如何放心食用,如何监督呢?

记者在泰禾广场附近随机采访了20位路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表示,网络外卖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其中14人表达了对外卖食品卫生的担忧,6人反映自己曾食用不干净的外卖而生病。大部分人要么没有维权,要么找商家索赔,但因没有确切证据而得不到解决。

众所周知,不仅是网络平台的商家有订餐服务,现在连微信朋友圈也流行售卖各种“私人定制”食品。“会做就能卖”,如此的低门槛网络平台究竟是方便了消费者,还是方便了商家?

挂羊头卖狗肉

经营范围与两证不符

随后,记者以合作商家的身份致电“饿了么”App客服。记者表示,自己想在App上注册一家外卖,根据客服的指引上“饿了么”官网进行了一轮注册后,客服告知须上传实体店的经营执照和餐饮许可证。记者告诉对方,自己的证件还在办理中能否先注册,客服拒绝了记者。

记者以“为什么软件里面很多店铺都没有显示两证却能注册”为由,提出质疑并希望能通融。该客服解释,之前平台确实允许商家先营业再补两证,但现在审核严格了,必须拥有实体店、上传两证后,才能在平台注册开始营业。客服还向记者介绍,他们接下来会对超时限还未上传两证的商家进行清查下架。

最后,记者又询问:“能否随便找一家实体店的两证先上传?”该客服如此回答记者:“你只要上传了实体店的两证就可以开始营业,但如果被我们排查到,就会要求你们下架。”

记者认真查看了已经上传两证的商家,发现部分商家上传的两证存在问题。一家名为“吖米宅食送(小龙虾)”的店家,经营的是香辣小龙虾、大闸蟹等,但上传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单位名称为“福州市鼓楼区麦意面食品店”,经营类别为饮品店,经营范围为冷热饮品制售。而一家做炸鸡排的“鸡排先生(泰禾店)”商家上传的许可证,是一张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流通许可证。

网络外卖如何监管

专家、政府部门有话说

针对经营范围超出两证的行为,福州市工商局、食品安全局均表示,商家要有两证才能经营,而且必须在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经营;任何冒用证件或超范围经营都属于违规行为。

福州市食药监局一方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新的《食品安全法》出台前,网络外卖监管无法可依,关于外卖仅对集体用餐配送有相关规定,但对个体订餐却无约束,因此监管难度很大。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第62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该工作人员说:“根据新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发现入网食品经营者有违规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并将情况报告给我们,若发生严重行为或者平台监管不到位,我们可以依法追究第三方平台责任。”

福建医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张桥老师认为:“面对数以万计的餐饮企业,仅仅依靠执法部门去监管市场,显然力不从心。数据信息双向流动是一种共赢,既帮助网络平台挑选和管理商家,平台也成为政府监管市场的‘耳目’,增加了市场监管的有效半径。”

“当然,一定会存在部分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为了争取利益会进行违规操作,所以明确外卖平台责任才是规范网络外卖最强有力的保证。”张桥老师如是建议。

省直机关“学长汀” 2015年十佳举措评选启动

东南网邀您为候选举措投票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 省直机关“学长汀,推进生态省建设”2015年十佳举措评选网络投票已于近日启动,投票时间截至10月25日。

本次评选活动由省直机关工委、福建日报社、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旅游局、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代表凭身份证号登录东南网、人民网福建频道、新华网福建频道、福建新闻网、福建机关党建网相关专题,可为30个候选举措进行网络投票。

主办方将综合网络投票、专家组和主办单位三方分数评选出十佳举措,同时抽取网络投票幸运网友并予以物质奖励,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明月寄相思 鼓岭传佳话

东南网倾力打造鼓岭中秋诗乐会品牌

  留学生演唱《Nerea》。

东南网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徐嵘 文/图) 9月27日晚,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圆之际,一场中西合璧、别开生面的“圆·梦”中国·鼓岭(Kuliang)2015第二届中秋国际诗乐会在福州美丽的鼓岭浓情上演。

晚会由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员会、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美国福建公所福建办事处,世茂云上鼓岭协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美国站、闽侨网、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承办。来自美国各大闽籍侨社的30余名海外侨领,来自福建农大海外教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福州外国语学校的40余名特邀外国留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代表、诗歌及文艺爱好者、游客等500多人观赏了当晚的诗乐会。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帮助美国友人加德纳夫人重返鼓岭、圆梦中国的一段佳话,不仅感动了国际友人,也让鼓岭走向了世界。

活动期间,正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晚会中播放的关于习近平主席推动中美两国民间友好交往以及亲切会见在美侨胞的画面,让美国福建公所常务副主席、福建办事处主任郑杰深受感动。他表示,华人华侨是中美关系天然推动者,东南网邀请海外侨胞参与此次活动,让海外侨胞更加了解了鼓岭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这将助推鼓岭更好地走进美国、走向世界。

此次已是东南网第二次承办中国·鼓岭(Kuliang)中秋国际诗乐会。活动当晚,东南网和东南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球现场直播,并计划通过美国ICN国际卫视电视台向美国观众播放晚会实况,进一步提升鼓岭中秋国际诗乐会的国际影响力,推动鼓岭走向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