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信以为本 “诚”就未来

2015-10-15 08:5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5年10月15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2015年“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之“电子商务的诚信未来”篇

第二届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 500件作品入围复赛

直通屏山:福州红光小学校服异味 已送厂更换27套

“福建大学城”喊你来“夜话”有话费奖励哦

参加“法治建设”知识竞答赢3000元大奖

“青”风袭来刮起“闽派艺术”范儿

漳州6万职工登录东南网 参加法律知识网上竞答

信以为本 “诚”就未来

——2015年“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之“电子商务的诚信未来”篇

  四位嘉宾做客东南网演播厅。

  福建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副处长余华

  福州水果电商“果然如此”创始人蔡宜军

  福州艾尚臣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艾华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黄章树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文 王琼/图)

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2.3万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5万亿元,2018年将达到24.2万亿元。井喷式的发展,让无数投资者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但随之而来的网络诚信风险,也呈几何倍数增长。面对参差不齐的网商,不少消费者和投资者为此望而却步。

本期访谈邀请了福建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副处长余华、福州水果电商“果然如此”创始人蔡宜军、福州艾尚臣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艾华、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黄章树四位嘉宾做客东南网演播厅,与广大网友一起探讨“电子商务的诚信未来”这一话题。

诚信承诺 打造良性生态

主持人:为了规范福建网络市场经营活动,建立诚信、规范、健康的网上购物环境,今年“3·15”,省工商局和省消委会共同倡议各电子商务网站积极践行诚信经营、规范服务承诺,首批13家电商成立“福建电商诚信联盟”,引导电商主体诚信自律。请问余处长,现在诚信联盟工作成效如何?

余华:在今年“3·15”的时候,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挑选了13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电商,涵盖了旅游行业、二手车、单品等领域。福建省电商诚信联盟主要是引领、号召全省的电商主动向广大网民、消费者进行诚信承诺。诚信承诺的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主体要诚信,要亮明身份。只要他们亮明主体身份,就可以在网站上贴我们的标识。二是电商行为要诚信。电商要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来诚信经商。三是电商在消费纠纷调处上要快速地处理,重视消费者的权益。这项活动推出后,许多电商主动与我们联系,希望加入到承诺联盟。

主持人:蔡总,听说您的企业前段时间做团购活动时出了问题,让您遭受不少损失,能详细说说吗?

蔡宜军:春节之后是电商销售的疲软时期,水果电商也是这样。针对这一状态,我们便推出了“进口山竹6斤149元”的优惠团购活动。这项活动是那一天晚上8点开始的,没过两个小时,我们打开系统发现8000多份的团购单。我们一开始感到诧异,但是仔细一看,里面的价格标错了小数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当时我们团队刚刚成立,很多环节还是实习生操作,由于输入失误,导致价格显示为1.49元。其实当时我们还没有特别多想,只是觉得这件事情出现了,就要第一时间去解决。当时这件事把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但社会上还是有很多积极的能量来帮助我们的,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尽快解决资金和货源问题。大概过了一星期多,我们就把所有的货发出了。

主持人:有句话说淘宝卖的不是衣服,而是图片。许多消费者常常反映网上的图片看着很美,可收到的实物却和图片严重不符。艾总,您作为“职业女装”品牌的引领人,是怎么看待“买家秀与卖家秀差别大”这一现象的?

艾华:模特跟普通的买家在身材、相貌等方面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是出现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反差,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伪劣产品货不对版,这只是小部分。更大一部分是商家对于客户精准引流这块可能出现了问题。马云一直在呼吁做“小而美”,即为特定的人群提供特定的服装,而不是一件衣服适合所有人。

“大促”不粗 保证货源质量

消费者的权益,为其他电商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黄章树:其实,消费者挺明智的。只要电商真实地告诉他“这些商品是库存的”,他如果不介意,还是会买。但不少电商蒙骗消费者。消费者最怕被欺骗,他会因此就投诉电商。

余华:网络纠纷中,大部分问题源自消费者从网上获取的信息与实际拿到的货物不符。如果电商把货品信息说清楚,有些问题就不会出现了。大部分网民都有一定的辨别力,特别是利用互联网进行购物的年轻人,他们很清楚自己的选择。如果秩序建立并规范了,对于商家来说,“双11”等“大促”仍然是一个很良性、巨大的商机。

主持人:今年“双11”“双12”等电商“大促”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了。这些节点意味着网络交易量暴增。请问艾总和蔡总,你们是如何保证“大促”期间及时发货和商品质量的?

蔡宜军:果然科技已经从B2C转型到B2B,要为参战“双11”“双12”等电商节的企业供货。水果不像其他的产品可以标准化,采购的每一批水果品质可能不同。比如,这批香蕉比较甜,但下一批香蕉即使出自同一果园,也可能没那么甜。针对此问题,我们要提前去试吃,检验合格之后才会给企业供货,保证商品质量。

艾华:为了参加“双11”活动,我们提前3到6个月就开始准备库存。在“双11”之前,产品都会经过检测入库,保证质量。当然我们也不会超卖,如果超卖的话,可能因为赶货导致一些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参加了“双11”活动,根据往期数据,预先把部分热销产品打包好,在“大促”当天按下单顺序进行发货,一般会在72小时内把货品全部发完。

主持人:像“大促”这些节点,工商总局都会提前发出相关规定。那么,这些规定包含哪些内容,对消费者、对电商又都有什么保障呢?

余华:网络集中促销的规章就是国家工商总局77号令,它针对第三方交易平台以及利用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的网络集中促销行为的特点,作了相应的规定。它实际上是对原有的法律进行重申,主要针对网络集中促销的平台,通过假借促销优惠等方式不履行相应法律规定的行为,如不履行“7天无理由退货”的义务。去年,我们发现一些商户存在先提价再降价促销,或把一些旧货、退换货放到这些节点进行销售等一系列问题。77号令就是要打击这些现象,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其他电商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规范经营 助推微商发展

主持人:除了网购电商外,现在移动电商特别是微商的发展也是不可小觑的。今年6月中旬,腾讯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5.49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微信支付用户达4亿左右。微信属于半开放性平台,监管难度较大,像之前一直饱受争议的微商毒面膜事件、各类商品朋友圈刷屏等,各位是如何看待的呢?

余华:微商是移动电商的代表。移动电商在这一两年迅速发展,它依附于社交平台、社交圈,具有半开放性。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像朋友圈等半私密性平台,用公权力介入会有一定的困难。针对“电商企业如何履行法律规定的相应义务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公平开展竞争活动”这一问题,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社交平台,都应该共同去研究并治理它。我觉得应依照法律法规,利用现有的、已掌握的监管工具、技术手段,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创造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

蔡宜军:其实对涉及的企业,也需要出台监管措施。比如面膜,没有相应的机构对面膜进行检验、评估,这些产品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一些危害,微商却不知道。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在源头上对微商的供货商们进行查处。

艾华:如果做微商只是单纯刷朋友圈的话,是没有未来的。微商想要发展,就要采取社群营销,比如组建有实力团队来组织各项销售服务,包括商品品牌化、公信力营销等。正规化、企业化才是微商未来发展的道路。

黄章树:微商现在有两大趋势,一是在朋友圈里面从事经营销售,二是公众账号营销。我认为公众账号除了要自律以外,也应该受到以下监管:一是公共账号一定要实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上述问题仍然会存在。微商实名后,微商们就不敢乱来。二是要有质量认证体系。工商总局认可的产品,消费者购买后才不会出现商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三是网络平台应该承担主体责任。平台在允许申请公共账号之前,要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四是建立公共信用体系,把移动电商平台纳入体系,引入第三方认证等方式对其进行全面监管。万一消费者碰到问题,投诉才有门,才能取证。

欢迎登录东南网“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专题(http://www.fjsen.com/zhuanti/node_163131.htm)观看访谈视频。

第二届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 500件作品入围复赛

评委们正在给参赛作品投票。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经信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科技厅、省台办、省教育厅、省文改办协调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二届(2015)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于13日结束了初评工作,500件作品入围复赛,其中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展入围200件作品。

本届作品征集范围扩大至台湾地区及海丝沿线20个国家、地区。此次评选活动受到了海峡两岸文创业界的广泛关注,截至9月30日征件结束,共收到1876件参评作品。

大赛评委、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葛桂录说,较去年而言,第二届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征集到的作品数量更多、内容更丰富,参与的面也更广,总体来说有了较大的进步。“福建的文化很多元,目前文创作品里体现较多的是闽南文化特色。”葛桂录建议,福建的文创作品还应该挖掘闽北的朱子文化、闽西的红色文化和闽东的海洋文化等,这些多彩的地方文化元素可以成为福建文创发展的亮点。

直通屏山:福州红光小学校服异味 已送厂更换27套

东南网10月15日报道(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

福州:

红光小学校服异味

已送厂更换27套

网友“糕富帅”反映,福州红光小学新发的秋季校服存在异味,许多学生家长使用不同方法多次清洗,仍无法清除,个别家长反映小孩身上发痒,希望能协助解决。

10月13日,福州红光小学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接到家长反映服装异味后,学校立即通知班主任核实,对家长反映有异味的服装予以收回,并要求运动服制作企业立即更换,若无法更换到让家长满意,将予以退货退款”。

学校介绍,截至10月13日,共送往服装厂更换的校服有27套,服装厂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做新的运动服过来。

福州:

长乐至福州客车

乱收费被处罚

网友“人参娃”投诉,其于9月12日下午乘坐车牌号为闽AZ1705的长乐至福州客车,平时该班客车车费为8元,当天乘务员却收取10元车费,还不提供发票,“本人据理力争,但该车乘务员仍理直气壮,拒不退还多收车费”。网友认为,这种形象严重损害福州的城市形象,希望有关部门打击乱收费行为。

该网友反映情况是否属实,若存在乘务员多收车费的情况,该如何处理?收到网友留言后,长乐市交通运输局于9月18日发来专函回复,称该段车费应为8元,长乐市航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已对该班乘务员进行了罚款500元,停班5天培训教育。

据专函介绍,长乐市航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已联系该名乘客,协商退还多收的2元车费并补发车票。

泉州:

报考警辅中心

近一年未能入职

网友“清我心”反映,自己于2014年11月报考泉州市事业单位公安局警务辅助中心,过去10个多月了,其他同批考试单位已经上班半年,自己却在家闲置9个多月,没有收入,想找工作,毕业证却被报考单位压住,打电话询问说要等领导批示,“同批几十个人都在焦急地等着”。该网友希望能尽快入职到岗。

9月25日,泉州市公安局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据介绍,此次市局警辅中心共招聘50名文职人员,2014年11月笔试,12月复审、体检,2015年初通知考生函调档案、组织政审,“招聘人数多、档案未及时函调、考生递补等影响了整体进度。”

据悉,目前拟招聘的50人中,46名已经办结报到手续,另有4名考生因递补和档案未到位等原因正在办理手续。泉州市公安局表示,对已办结报到手续的考生,10月初将安排入职;未办结手续的,市局将及时跟进办理情况,积极协调安排入职。

龙岩:

永定城区高速出口

遇雨淤泥堆积

网友“huonv”反映,永定区凤城镇凤城街道龙角居委会刚好在高速公路出口的下坡处,一下雨就会堆积泥巴,向镇政府、公路局反映多次没人处理。网友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

凤城街道办事处在接到《直通屏山》记者的反映后,立即组织专人进行调查核实,并发来反馈。反馈函介绍:“接到网友反映的情况后,区住建局立即修建了挡土墙,并安排人员进行定时清理。”

据介绍,该路段受到城区北环路建设影响,逢较大降雨时部分泥土易冲击到路面造成淤积。街道已跟住建局沟通,采取有效措施对水土流失进行综合治理,彻底解决该路段逢雨泥土淤积的问题。

“福建大学城”喊你来“夜话”有话费奖励哦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黎晶瑛) 继最美高校学生点赞榜之后,东南网大学城频道官方微信“福建大学城”(fjdxc2015)近日开辟全新话题互动栏目《城心夜话》,倾听大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每期话题都收到了众多大学生网友的关注留言。

“一句话说说你的家乡”“说说你错过的那个人”“你近期做过印象最深的梦”……每周六晚,“福建大学城”微信公众号都会推送一个本期话题,在下周六的话题后整理发布上一期的网友留言。

在话题“你近期做过的印象最深的梦”中,网友“@是晓晓琼”留言“梦到爸爸活了,全家人一起吃饭,虽然被骂了,还是很幸福”,感动了很多人。

“一直想去远方闯荡,最后还是发现心落在了家乡。”在话题“一句话说说你的家乡”中,近百名网友留言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眷恋。

关注“福建大学城”,实时了解高校新鲜事。除参与话题互动外,“福建大学城”微信公众号还面向所有大学生征集“下期话题”,邀您分享最想跟大家一起聊的话题。入选的话题还将有话费奖励哦。

省直机关“学厦航”第四轮十佳举措评选启动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 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外宣办(网络办)、省效能办、福建日报社、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新华通讯社福建分社、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省直机关“学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活动第四轮十佳举措评选网络投票已于近日启动,投票时间截至11月5日。

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代表登录东南网、人民网福建频道、新华网福建频道、福建新闻网、福建机关党建网相关专题,可凭身份证号进行网络投票。

主办方将综合网络投票、专家组和主办单位三方分数评选出十佳举措,同时抽取网络投票幸运网友并予以物质奖励,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参加“法治建设”知识竞答赢3000元大奖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王超) 在《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颁布施行一周年之际,省社科联举办的“法治建设”社科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将于10月16日启动。广大读者可于11月30日前登录八闽社科普及网()首页或点击东南网(www.fjsen.com)首页专题区,进入《福建省“法治建设”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专题页面参与竞答,赢取3000元大奖。

此次测试共50道题目,内容涉及法治建设相关知识。答对20题以上即可参与每周幸运网友抽奖,并有希望获取100元奖金。11月30日活动结束后,50题全部答对者将参加超级幸运网友抽奖。其中,特等奖1名,奖金3000元(不含税);一等奖3名,奖金各1000元(不含税);二等奖20名,奖金各300元;三等奖50名,奖金各200元;鼓励奖100名,奖金各100元。获奖名单将在八闽社科普及网和东南网公布。

“青”风袭来刮起“闽派艺术”范儿

书法家曾光明先生现场创作作品赠予青运会组委会。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诚悦 文/图) 10月13日晚,一场会聚百位闽派艺术名家的视觉盛宴——“青运风采·八闽风范”闽派艺术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在福州融侨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展览由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组委会、海峡文化艺术经纪有限公司、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和融侨集团主办。

作品展吸引了老中青三代百位福建艺术家参与,展出书法、中国画、漆画、油画等精品作品100多件。展览分为“多彩·彩墨八闽”“清新·感物道情”“演进·古韵新风”“成长·青春梦想”四个篇章,既展示八闽艺术风范,也为青运会增添数笔色彩绚烂的艺术范儿。

漳州6万职工登录东南网 参加法律知识网上竞答

东南网10月15日讯(邵爱霖 本网实习记者 王亚男) 日前,漳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万名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历时3个半月正式结束,全市共有6.2万多名职工登录东南网漳州频道参加网上竞答。

此次网上答题活动,旨在配合省、市“六五”普法活动,发动漳州市职工踊跃参赛,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该市广大职工法律意识。10月,漳州市总工会还将对竞答情况进行评奖和表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