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事迹图片展在厦门集美开展

2015-10-28 19:1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 通讯员 叶建强)10月27日,由福建省档案馆联合全国台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事迹图片展暨座谈会”在李友邦的祖居地厦门集美开幕。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福建省档案馆巡视员林真,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汉义,李友邦之子、芦洲李宅古迹李友邦将军纪念馆董事长李力群先生;邱先甲孙女,丘逢甲之侄孙女、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女士以及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的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成员、厦门集美区兑山村的李友邦乡亲等出席了该图片展。

杨毅周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自1895年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以来的50年间,台湾同胞从不屈服,涌现出无数抗日英雄,写下了无数动人诗篇。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台湾被侵占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李友邦将军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杨毅周副会长表示,海峡两岸并肩抵御外侮的英烈们,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两岸同胞最需珍惜的历史记忆。李友邦将军就是两岸的楷模,期待厦门市集美区兑山村的李友邦纪念展能够成为一座新的历史丰碑,永久性地向人们展示着李友邦将军的光荣事迹和光辉思想。

福建省档案局林真巡视员在致辞中介绍了展览情况。他说,展览共分六个部分,以200多份的档案和历史图片展示了李友邦为抵御外侮、争取民族独立,为保卫祖国、收复和建设台湾,一生奔波两岸,从台北、到广州、上海,再到浙江、福建,组建政党、成立台湾义勇队,开展抗日宣传、对敌工作、医疗救治、生产报国等抗日工作,最后回到台湾,实现了李友邦“复疆”的宿愿和人生目标;呈现了李友邦将军和他所领导的台湾义勇队抗日复台的英勇事迹,以及他们为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充分体现了李友邦将军爱国爱乡的情怀和民族气节。他指出,李友邦将军的抗日事迹向世人证明:第一,在被日本侵略之时,两岸同胞承受了同样的痛,日本长达半个世纪侵占殖民台湾的历史和台湾人民不屈不挠的反侵占反殖民的抗日斗争历史不容抹杀;第二,在全民族抗战中,台湾同胞没有缺席,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结果,这充分体现了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第三,台湾与祖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全民族抗战的胜利,就没有台湾的光复。他指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和李友邦将军的抗日事迹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记忆。我们举办这个展览,纪念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纪念李友邦将军抗日事迹,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和传颂李友邦将军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设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开幕式上,厦门集美区区长黄晓舟、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丘秀芷、李友邦之子李力群分别致辞。全国台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分别向李友邦的祖籍地——集美侨英街道兑山村及李力群捐赠了《台湾义勇队档案汇编》,福建省档案馆林真巡视员向李力群先生赠送了《台湾义勇队档案画册》和《台湾义勇队档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