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社论:奋力推动福建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5-11-14 07:2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睿智谋伟业,巨手绘宏图。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昨日在福州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即将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开启“十三五”规划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并讨论了省委书记尤权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战略全局出发,结合我省发展实际,明确提出了我省“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我省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议》顺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省人民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不平凡历程。五年来,全省上下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福建被列为自 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及建设福州新区等重大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等挑战,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显著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福建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我省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中央支持、政策叠加,发展动能和后劲不断增强,对台、生态、开放、海洋等优势凸显,决定了我省加快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我们应当紧紧抓住大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实现宏伟目标。

即将开启的“十三五”规划,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实施的发展规划,必须用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事关我国发展全局,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十三五”期间推动福建发展,就要自觉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此,我们要加快发展步伐,做大经济总量,同时优化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就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努力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做大增量优化存量,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做好对台、生态等文章,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小康在所有领域、所有人口和所有区域全覆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小康,这个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的梦想,如今已触手可及。展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将由我们亲手完成,这是无比光荣的任务。发展要上新台阶,关键是工作要上新台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按照这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朝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