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环保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国长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2015-12-17 11:01:11 申晚香 王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刘宝琴  
分享到:

思想“污染”,人生“雾霾”

——福建省环保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国长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上图为王国长收受的部分赃物。

  下图为在监狱服刑的王国长。(图片由福建省纪委提供)

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视我们生活的环境,各级政府也为环保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支持。不再是清水衙门的环保系统却出现了一系列严重违纪问题。环保系统内如果没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更无从谈起。作为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的王国长,本应尽心竭力,顺应群众心愿,守护一方蓝天碧水,但是,他因为思想上已经“污染”,背弃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信念和宗旨,无视纪律规矩,执意走进自己营造的“雾霾”人生。

1 不平衡心理,造成他思想滑坡

他也曾遵规守纪,工作勤勉,年年优秀。可怕的是思想被欲望“污染”,没了底线,即便在写忏悔书时,还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

王国长出生在工人家庭,儿时生活贫困,当过下乡知青, 1977年考上大学。1984年调到福建省环保局工作。30年来,他曾因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得到组织的认可,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8月被提拔为省环保局副局长。两年后,省环保局改为环保厅,他被任命为省环保厅副厅长。

假如,他能一如既往珍惜岗位,守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底线,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必定成为亲朋好友和单位的骄傲。可是,他没有,尤其没有守住共产党员应有的初心。

正如他在忏悔书里所写:平时耳闻目睹一些机关干部,职务比自己低,工资收入比自己少,而穿戴却比自己好,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在与企业老板来往中感觉,这些人文化水平都不高,也没什么本事和能力,但赚的钱远远超过自己,日子过得十分精彩,觉得自己样样都不如人,生活太单调。

比,是人们的一种习惯心理。问题的关键在于比较的参照系不能选错,一旦在“和谁比”、“比什么”上发生了错误,势必是非不辨、美丑不分。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攀比的不是奉献,不是工作,而是享乐和对金钱的占有,那么,他就已经站在错误的跑道上了。

思想一旦滑坡,他将有何作为就成了必然——开始玩 “两面人”的把戏。

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他说:“我平时不重视学习政治、法律和党内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在廉政上出现‘两张皮’,对别人严、对自己宽,在所分管的处和单位会议上要求加强廉政建设,而自己做的又是另一套,嘴巴讲重要,实际上无所谓。”

据执纪人员介绍,在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之时,王国长经常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在每年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对自己的问题从来不进行深刻剖析,年年讲得都一样,基本上是“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有时碍于情面收土特产这些不痛不痒”等问题。

此后,随着年龄变大,他愈发着急起来。他在忏悔书里说,想想自己已经接近退休年龄,仕途上再上台阶已不可能,更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渐渐出现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就想有机会多捞些钱,退休后日子过得好些。

当官发财当两道!他全然忘记,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的,而不是谋取私利的工具。他更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使命、受到严格组织约束的公民,入了党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写忏悔书的过程中,他多次请求执纪人员提供别人的样本供他抄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