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生态环境工作会议: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同等重要

2015-12-29 09:59:03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如果开着宝马住洋房,但呼吸的是雾霾,喝的是不干净的水,能算是高品质的生活吗?”

28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尤权讲话,给全省各地“一把手”严肃地上了一堂环保课。

这是第一次在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同时召开生态环境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信号很明显: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同等重要!要统筹考虑!基层官员要注意,千万不要顾此失彼!

屏山君旁听完会议,热血沸腾。

任务

如何真正走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新路?

屏山君根据会议精神,梳理出3个秘籍,可要看好咯:

1 紧紧扭住产业升级节能降耗

有人问:重视环保,不就是把污染企业关关关吗?

NONONO!

其实,等到关停污染企业,已属于不得已而为之的“断腕”之举,就像癌症已经扩散只能截肢,结果切了癌细胞也砍断了胳膊腿。真正治本的办法是:从源头做起,发展绿色产业,让绿色健康细胞多起来;对老毛病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理,使身体真正强壮而不是虚胖。

会议指出

生态环境问题,实质上是发展方式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必须坚持用绿色化来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打造产业升级版。

★传统产业

加快改造升级步伐,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对于服装、食品、制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要通过智能化改造和加大环保技改力度,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对电力、钢铁、水泥、造纸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实行严格能效、物耗监管,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对整治无望的污染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并转。

★新增产业

环保门槛一定要高,一定要采用最新的技术,至少要做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再也不能上那些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的项目了。通过制定更好的政策,加快发展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努力增加服务业在GDP的比重。

会议特别强调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完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促进环保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看到了吗?以治理污染为己任的环保产业,你们的春天到了。

2 打好三项污染物防治攻坚战

说起福建的空气和水质,那是杠杠地,“福建蓝”更是名声在外。

今年10月,福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厦门第二;

今年11月,福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二,厦门第四;

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常年保持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比全国高出近30个百分点;

森林覆盖率达65.95%,连续30多年保持全国首位;

……

不过,生态环境其实很脆弱,保护很累,污染却很容易。如何誓死保卫清新福建?

会议指出

要把整治大气、水和土壤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主攻方向。一方面做好风险管控,不让污染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做好治理修复,使已污染的逐步减轻。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针对调整能源结构、工业废气治理、城市面源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四大领域。

★水污染防治:通过陆海联动、区域联动,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共治,推进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三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

★土壤污染防治:统筹抓好涉重金属行业污染整治、持久性有机物治理、危险化学品管理、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

会议特别提醒

实际工作中,不仅要看各项环境指标和统计数据,更要关注人民群众实际感官体验。各地各部门要在改善环境方面取得一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变带来的好处。

看到了吧?只要咱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污染,即使监测数据没有超标,也要重视!老百姓满意才是硬道理!

3 利用市场“看不见的手”推进

以往,推进环保工作主要靠行政手段。“利用市场手段推进生态环境工作”也是这次会议透露新理念的亮点之一。听听会议怎么说——

会议指出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明晰自然资源产权和环境容量产权,加快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大力发展环保市场,推进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交易,解决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偏低、生产开发成本低于社会成本、环境违法成本过低等问题,体现生态价值的应有回报。有些地方还可以拓宽环境公共服务的供给渠道,以市场化机制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不断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特别要加快构建激励绿色投资的金融体系,通过信贷、产业基金、股票、债券、保险等金融服务,更好地助力生态建设和环保。

会议特别强调

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改革实践中,各相关部门要勇于探索,步子可以迈得大一些。

以绿色信贷中的财政贴息为例,相比政府直接投资项目,据测算可以达到20-30倍的杠杆作用。如德国就是利用绿色银行来作为管理贴息的主体,效果非常好。

政策再好,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为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这次会议还传达了一些重要信号,让会场“一把手”压力山大——

关键词

党政同责

会议提出

强化党委政府环境保护的领导责任,把“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环保责任底线,按照“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环保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承担主要责任。

会议强调,加快构建环保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和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这就意味着,今后,环保做得不好,不再只是市长县长乡长们的责任了!书记也要担责了!退休了也要担责!

关键词

垂直管理

根据中央环保体制改革要求,对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实行垂直管理。什么意思?就是地方环境监测和环境监察人员直接归省级环保部门管理,说白了,就是对地方保护说不!

以后,县里环保执法人员由省、市环保部门垂直管理,连人事任免都归上级环保部门。可想而知,抓企业排污,底气一定更足。

会议提出

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敢于较真,敢抓敢管,依法严肃处理环境违规违法行为,做到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一定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和韧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最后,屏山君带您一起温习一段话,请各地领导干部务必牢记于心: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习近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