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美琼:发展智能制造业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6-01-14 22:39:55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东南网  
分享到:

图为陈美琼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发言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我省制造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发言大会上,陈美琼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作“发展我省智能制造业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言。

当前,我省智能制造业总体以劳动力密集型为主,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和数控化率低,存在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建设滞后、高端制造装备及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缺乏龙头带动、技术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

对此,陈美琼委员建议,从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确定“互联网+”升级改造路线、建立我省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明确我省发展重点 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陈美琼在发言中提到,要围绕落实国家“数控一代”发展战略,重点针对国家示范工程着重支持的纺织、印刷、包装、轻工、建材、塑料等六大重点行业,特别是智能仪表的网络化在国内智能制造方面是一个新的领域,要积极介入。制定我省数控化机械产品创新升级的总体规划和推广计划,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应用与推广,提升产业装备数控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依托信息技术 确定“互联网+”升级改造路线

陈美琼认为,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相关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开展智能制造网络化研究,深化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在生产环节中,广泛使用智能元器件和智能制造装备,在生产线的自动化控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大面积应用物联网技术。并依托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生代技术推出各类智能系统平台,将生产工作与网络相结合,形成全新的产品和服务,提高行业管理决策与服务水平。

扶持龙头企业发展 建立我省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陈美琼建议,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和联合,加快应用数控技术和装备对传统生产线或生产系统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数控化改造升级。着力壮大提升重点数控机械产业和骨干企业的规模和竞争力。充分发挥企业龙头支撑辐射带动作用。在福州、泉州高新区建立智能制造企业示范园,为各类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示范指导,加快产品研发、工业设计、质量检测、管理咨询、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陈美琼建议,为推进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研发及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应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研发典型智能测控装置和部件。推动应用型高校与智能制造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构筑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和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制造企业间的信息资源平台,突破智能制造发展瓶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