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补好发展理念短板

2016-01-17 07:32:18 屏山人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省两会刚刚闭幕,标志着新的一年工作全面开局、“十三五”发展大幕开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谋划部署新的一年和未来五年发展时,强调补短板,把补短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一起列为五大重点任务。补短板,为什么要补?补什么?怎么补?值得深入研究。一般意义上说,补短板是指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项、弱项,解决不协调、不平衡、不持续问题。如同木工做的桶,只要有一块短板,桶里的水就不可能装满。静心思考,要补好短板,首先要解决发展理念问题。无论从政府工作层面,还是从企业层面看,只有理念问题真正解决了,补短板才能有动力、有责任、有办法、有自觉,做到务实做、持续抓。

理念短板之一,不了解不适应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留恋以往粗放式、高增长的模式,对“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特别是速度回落,产生“焦虑症”,坐立不安,信心不足,畏缩不前,消极等待新的“增长周期”到来。对培育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发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缺乏勇气和务实举措,迈不开步子。

理念短板之二,对产业转型升级缺少紧迫感。从我省产业结构看,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居多,劳动、资源型特点明显,缺少核心竞争力。在消费观念变化、消费结构升级之后,一批企业产品销路不畅、利润下降、资不抵债、难以为继,甚至成为“僵尸企业”,或靠借高利贷度日,饮鸩止渴。一些企业主仍然抱守“敢拼就会赢、躺着能赚钱”的老观念和传统经营模式,缺少创新意识和精细化管理,不舍得或者已没有能力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上花本钱。一些部门和领导者,面对市场分化、动力转换,束手无策,不是从供给侧发力,研究政策措施,深入分析,对症下药,而是大而化之,或虽有政策出台,但缺少针对性。该帮的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只得望梅止渴,画饼充饥;不该帮的一直打“强心针”,占用了宝贵的要素资源。对一批有条件通过重组并购、股权变更实现市场突围的企业,有关部门缺少及时引导、一企一策的措施,不善于搭桥牵手。企业则认为“宁为鸡头、不为牛后”,宁可错失良机,坐以待毙,也拉不下被人并购、替别人打工的面子。

理念短板之三,对民生项目重视不够。在一些地方,群众上学、就医、出行等困难长期未得到有效缓解;环境生态未得到应有重视,没有把“绿水青山”真正当成“金山银山”;扶贫不精准,资金广种薄收,效果大打折扣。一些领导干部就经济抓经济,顾此失彼,社会事业成为“短腿”。

理念短板之四,粗放经营,不注重企业精细化管理,未向国际国内高水平同行对标,导致经营成本居高,产品性价比低,缺少竞争力,不被消费者看好,库存有增无减。

理念短板之五,转变作风、转变职能不到位。一些部门、一些干部不愿意、不善于做减法,舍不得把在手中掌管多年的审批权,放给市场、放给下级,或重简政放权,轻高效服务。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脸好看、事难办现象。不善于研究、用好财税政策和金融工具,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经济调控管理中,不是从经济运行的源头入手,而是仍然单纯注重“需求侧”发力,影响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生产要素的供给利用率低下。

理念一变天地宽。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经济管理者,还是企业经营者,都面临理念转变的现实课题,这是必须经历的脱胎换骨式的阵痛。补短板,即要把具体的政策一项一项去研究、落实,但首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充分认识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运行规律,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丢掉幻想,摈弃陈旧的理念,注重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以改善供给侧结构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把转型升级抓得更紧、更实,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唯有如此,经济社会发展的航船才能行稳致远,如期到达“十三五”目标的彼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