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南平重点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瞄准绿色调高调优产业

2016-02-19 07:46:0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老工业基地,南平把发展重点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产业结构不优、创新动力不足、整体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瞄准绿色,调高调优产业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7%,工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30.4%,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增幅居全省第四;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增幅居全省第二;建阳、邵武、松溪、政和4个县(市、区)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2015年,南平发展多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抓牢抓实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从供给侧发力,积极推动产业调高调优,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转型升级的‘进’促进经济增长的‘稳’。”南平市委书记庄稼汉表示。

项目强支撑 增速更平稳

民生工程满足不了需求、重大产业项目偏少,这些都是制约南平山区发展的瓶颈。怎么破?

去年以来,南平围绕绿色食品、生物工程、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养老产业等,抓紧储备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项目,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保证。太阳电缆城一期工程、圣农公司浦城及政和新建项目全面投产,万达广场、华电邵武火电厂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们有的放矢抓项目,一方面是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另一方面是围绕主导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扩链,以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的产业项目,特别是大的生产性项目。”市发改委主任黄苏福说。

对项目建设,南平注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根据国家和省的“十三五”规划,提前主动对接,有针对性地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把项目招商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突出抓好履约率、到资率、开工率,增强项目招商的实效;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盯紧跟踪促批,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今年,南平将继续发挥重点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安排省市重点项目346个,总投资2419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58个、年度投资350亿元,新开工项目130个,投产项目87个,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130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


产业再升级 结构更优化

南平是老工业基地,但实力偏弱,该如何发展新型工业、补长工业“短腿”?

南平电缆厂全国闻名,但在激烈竞争中也曾一度显出颓势。改制后,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太阳电缆公司在生产常规电力电缆产品的基础上,大力研发和生产各种特种电缆,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以“特”取胜抢占高端市场。

16日,在延平新城太阳电缆城一期项目现场,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里,机器不停飞转。这个目前拥有单体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的企业,将为太阳电缆新增20亿元产能。“这为我们进军百亿产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太阳电缆技改项目的稳定推进,延平新城也将建成全省最大的电线电缆专业园。

太阳电缆是南平注重从供给侧发力、打造绿色产业升级版的缩影。

“近年来,一批迎高铁重大项目和绿色产业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武夷食品、武夷旅游等绿色产业加快发展,这些都顺应有效供给的需求,符合鼓励发展的方向。”南平市长林宝金表示。

通过对原有的20多个产业进行深化梳理,南平大力引导产业往绿色、环保、低碳的方向发展,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竹加工、生物医药、旅游养生、现代物流“5+3”产业以及现代农业等,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绿康公司是浦城生物制药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生产的杆菌肽系列产品综合生产实力可排进全球前三。公司把技术进步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每年将主营业务收入3%左右(千万余元)投入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目前企业拥有专利技术14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公司被确定为2016年度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春节期间公司都在加班生产,抓紧完成年前的订单。”15日,浦城绿康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春霖介绍说,公司去年实现销售额3.7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增资扩产一批、新建投产一批、重组激活一批、招商引资一批、帮扶解困一批,南平打造绿色产业升级版的步子、思路日益清晰。


绿色新优势 供给更有效

去年全省设区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南平位居第一;14个试点县级市中,武夷山、建阳、邵武分列空气质量第一、三、四名。如今,该市森林覆盖率已从71.14%提升到76.46%,主要流域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8%。

绿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和最大的品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首要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高能耗的项目免谈,污染重的项目免谈,重复建设的项目免谈……到南平寻找商机的投资者普遍感到,虽为后进地区,但南平依旧敢让一些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吃“闭门羹”。

南平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准入关,截至目前,关闭矿产开发企业110多家、小木材企业600多家,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没有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

有舍才有得,绿色生态这一特色和优势正成为发展胜势。

去年8月,圣农启动“鲜美味”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内,以公司生产基地为中心,采用社会大众特许加盟的方式在长江以南的11个省,开设1400家“圣农鲜美味”旗舰店、2万家“圣农鲜美味”专营店。

圣农敢于如此转型,底气正是在于南平好生态提供的绿色农产品。据悉,圣农和南平将联合实施“大武夷—大圣农”项目,整合闽北优质农产品资源,在“圣农鲜美味”门店中销售闽北优质农产品。

圣农的稳健扩张,以及食品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正是南平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生动诠释。全市目前已有圣农集团、神农菇业、享通公司等17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3480家专业合作社,成为农业产业化的中坚力量。

把绿色产品卖出去,要在品牌、营销平台、产品质量等关键环节上进一步突破。为打造武夷食品统一品牌,南平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全类注册“绿色武夷”“武夷缘”等5大类商标共225件,已有199件商标通过注册。

好生态也把大量游客吸引进来。春节假期,南平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同比增长35.98%;旅游收入超10亿元,同比增长36.4%。“去年,合福高铁建成通车和县县通高速,缩短了山区与沿海的时空距离,为旅游发展添了一把火。”南平市旅游局局长温秀美说。

1月26日,武夷山市启动打造“清新武夷爱之都·健康宝宝孕育地”活动,提出利用武夷山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推进养育、养生、养老产业,引发巨大反响。

以足够的定力守住生态底线,以充沛的活力释放绿色优势,以无穷的创造力形成有效供给,南平走在转型升级的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