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建随份子"标准" 福鼎起步880

2016-03-17 08:06: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3月17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福建随份子"标准":泉州亲戚礼金"随"金子 福鼎起步880

高校“奇葩”辩论队名引热议个性?无知?

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不“打烊”

近日,“山东淄博一村庄30年来随份子只收5角钱”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东南网多路记者调查了解我省各地随份子“标准”——

泉州亲戚礼金“随”金子福鼎起步880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陈惠华 叶伏国 谢玉妹 陈薪宇 李妙珠 文/图)日前,山东淄博一个村庄随份子的规矩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报道,该村红白喜事只收5毛份子钱,这个规矩已经坚持了30年。人生三大难题:借钱买单随份子。份子怎么随,是一门学问。我省各地什么情况下要随份子?随份子的标准是怎样的呢?东南网记者日前在全省各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调查:我省各地礼金标准差异大

走访中记者发现,因为习俗不同,我省各地需要随份子的场合不太相同,标准和讲究也存在着差异。

在福州,红白喜事、孩子满月、乔迁、老人寿辰等,需要随份子的主要是红白喜事。普通朋友的婚礼份子钱一般300元起价,关系比较好的可以随500元至1000元不等。而婚礼中新人也会回包30元至50元的“回礼”给宾客。而在福清长乐一带,少数人家办红白喜事不仅不收宾客礼金,还会发放金额不等的现金给前来参加的宾客。

莆田、泉州、漳州三地的份子钱一般200元起步。但由于各地风俗不同,礼金的讲究也不太相同。在泉州,结婚礼金有讲究,不能包400元。和市区风俗类似,在晋江、惠安一带,普通的份子钱大多在200元至500元之间,而亲戚间往往不随现金,但要随金子。同属闽南地区,漳州和泉州的习俗却不太相同,漳州人结婚包礼金喜欢带“4”。

在厦门,喜事和丧事所随的份子钱也各有讲究,一般喜事礼金百位数为双数,丧事则为单数,其中婚礼的礼金一般在600元到2000元不等。

记者还了解到,宁德地区随份子的“标准”较高。在宁德各地,十年前,100元是随份子的起步价,一般300元就是比较高的金额。而目前,宁德市区普通朋友婚礼的礼金一般500元起步,关系好一点的则提高到千元以上。尤其是福鼎地区,即使是普通朋友,随份子的标准也要880元起步,关系稍好的则要包1280元,关系更近一步的则要包2280元。以最低起步价来看,宁德的随份子标准,十年间翻了近5倍。

市民希望:不要影响正常生活

采访中,不少受访者把请帖称为“红色炸弹”。他们表示,随份子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负担。宁德蕉城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春节到现在一共参加了5场酒宴,结婚、满月、搬家、丧礼,一拨接一拨,份子钱送了近5000元。“刚刚创业初期,本来就没多少存款,过个春节,现在手头捉襟见肘。”刘先生无奈地说。在宁德福鼎上班的潘其鑫也表示,福鼎随份子标准高,一个月只要接到两张请帖,整个月的工资都没了。

尽管不少人认为随份子已经成为生活的负担,但在走访中,仍有许多人认为适当随份子很有必要,因为这是亲朋好友间交流感情必不可少的一环。

福州市民何小姐认为,随份子应该回归本质,只要表达祝福的心意就可以了。她说,朋友结婚,送个个性化的礼物应该更有意义。漳州市民蒋女士则建议,许多风俗应该弱化,各种随份子的名头也应相应减少。而对于随份子应该随多少,多数受访者表示,随份子密集时段的支出尽量不要超过当月收入的1/3,否则就影响到当月的正常生活。

专家建言:量力而行,莫让人情变负担

漳州民俗专家郑惠聪告诉记者,在上世纪60年代,大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几乎没有出份子钱的习惯,一般都是送些生活中必需的生活用品。例如热水瓶、脸盆、被子等。再后来就慢慢出现了礼金,从最早的4元、6元逐步演变到如今的标准。

宁德市婚庆行业协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路飞说,由于攀比心理的存在,各地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但随份子终究是一个表达情意的手段,要适可而止,回归理性。他呼吁,随份子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经济实力、关系亲疏以及当地的风俗礼数,切不可“打肿脸充胖子”,让人情关系变成一种负担。

“随份子最初的本意是互助。”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福建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王建设说,份子钱的由来是人情往来时一种互助的方式,因为操办红白喜事意味着要花钱,而亲友们的份子钱能减轻主人家的一部分负担。而如今,随份子的价值已经从最初的“互助”演变成一种“人情”,帮助的意味没那么浓了。“晋江石狮一带,有钱人家常把婚宴、寿宴收到的份子钱捐给慈善组织做公益。”王建设认为,这种行为值得鼓励,但要依据每家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也莫让做公益成为另一种攀比。

高校“奇葩”辩论队名引热议个性?无知?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苏琳 整理)“就是不顾四辩感受的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宝宝心里苦队”“王队不让我们叫我们可偏要叫王队”“爸爸说的都队”……这些听起来有些奇葩的名字,就是近日走红网络的武汉大学2016新生(辩论)赛队名。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更是取了与最近红遍网络的“国民老公”宋仲基有关的系列队名,不少网友看到名单表示“笑喷了”。

“奇葩队名”让网友感到惊喜不已的同时,批评之声也有不少。网友“BabyLalluby”表示,诸如“想和宋仲基睡觉生孩子”的队名实在太雷人,取了这样的队名,辩论水平再高也无法让人尊重。尽管如此,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正是大学生张扬个性、表现出机灵与风趣的方式。

面对外界的质疑,武汉大学辩手乘桴(化名)在网上表示,武汉大学新生辩论赛的个性辩论队名并非今年才有,可以算是惯例。

早在3年前,就有媒体报道厦门大学辩论赛队名争卖萌,出现了“辩论不能当饭吃”队、“我们说的都是错的”队、“妈妈说队名起得长才不像打酱油的”队等队名。

此外,不少网友也表示,自己学校的辩论队也有类似的个性队名,并对这种现象表示支持。

网友评论>>>  

@D調滴zhu:创意和恶搞还是区别挺大的。这些队名,一点创意都没有。

@账户名可以吃吗:辩论是武大的传统,如果取名都不能自由发挥,那辩论又有什么意义?

@Archerism_in_Brickleber-ry:不懂为什么有人要喷。这不应该是大学生应有的样子么?个性张扬,机灵风趣,一个辩论队的名字而已。参与辩论已经说明他们并非不务正业。

@有个傻子在修炼:哈哈,真是有创意!今时不同往日,再也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当今的年轻人啦!希望你们将来带着这股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

@总想去看一看大海:他们多了一份自由和快乐,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小萝:土木的“就是不顾四辩感受的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简直逼死我胡建人……

@节衣缩食的潘潘:想看主持人念队名时候的表情。

@巴登十一巴登:我们当年叫过“选择题全队”。

@藏青色的浪漫:以前辩论赛起名“二分之五百”队,被学院笑到毕业,每回见了都喊。

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不“打烊”

省气象局党员干部慰问孤寡老人。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龚伟轩 实习生 林峰峰 文/图)搭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密切党和群众血脉联系,是党的十八大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近段时间以来,福建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纷纷走出机关、融入社区,围绕群众需求转作风、变角色,沉入一线接地气、受教育,着力解决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以党建促发展的“演练场”上实现了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

让干部动起来零距离服务群众

为什么进社区?进社区干什么?到社区怎么做?这些是摆在每一位进社区党员面前的问题。

2015年5月,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参加范围、职责任务、组织报到、服务方式等事项;省直工委制定了省直机关《实施意见》,为所有进社区党员统一思想,明确要求。

省直93个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要求开展报到服务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与群众共谋发展之策,听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截至去年11月,已报到党员29867名,组建党员服务(义工)队696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425人,为社区办实事好事912件。

发挥优势菜单式服务亮点多

“进社区不只是走走看看,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为基层服务好。”在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等牵头单位的示范带动下,省直各单位积极开拓思路,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逐渐摸索出一条“居民群众点单、社区支部下单、在职党员接单”菜单式服务的新路子。

例如,省卫计委为挂钩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免费义诊、举办急救培训等系列活动;省直机关幼儿园党员教师认领九彩社区“教育指导”岗位,组织开办“早教课堂”,免费为社区3岁以内的幼儿及其家长提供早教服务;省少儿图书馆将图书流通点、数字分馆建在社区“一老一少一普”场所,丰富社区图书资源……

此外,为了让困难群众得到更有针对性的帮助,省直工委面向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征集他们想解决又解决不了、别人帮一帮就能解决的“微心愿”。

省直各单位党组织通过走访座谈、在社区设置许愿墙等方式,对居民服务需求列出清单,党员们得以按图索骥,各展所长,通过认领助学、医疗服务、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贴心服务。

“‘微心愿’解决的虽是微小问题,却触动人心柔软的层面。这个活动,不仅让社区群众受益,也让参与其间的我收获了很多。”参与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过去在重要节假日才集中慰问困难群众,转变为日常、长期为群众服务办实事,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下基层。

截至去年11月底,集中了大部分省直共建社区的福州市鼓楼区,共征集了5810名困难群众的5523个“微心愿”,已认领兑现5327个。省直机关工委在职党员还为社区文化普及站捐赠书籍254册,为20个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为10户特困户送上慰问金3万元,让群众得温暖、见实惠。

社区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大阵地、大舞台,是贴近民生、听取民意、汲取民智的最佳平台,只有深植大地,才能根深叶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