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耀玻璃:以“智造”赢天下

2016-04-04 07: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依靠创新驱动,布局工业4.0,实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到汽车制造商“家门口”设厂,挺进全球市场,这些有力举措支撑中国最大汽车玻璃供应商逆势上扬——

福耀玻璃:以“智造”赢天下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刘堃 吴汝洁)2015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然而,中国汽车玻璃产业领军企业——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逆势上扬。

近日,福耀公布了2015年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135.73亿元,同比增长4.9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增长17.37%。

福耀稳健发展的动力何在?福耀董事长曹德旺说,这主要得益于创新驱动,从“制造”迈向“智造”,让工业4.0落户;也得益于全球化战略,大力推动“走出去”结出的硕果。

布局工业4.0:

从“大制造”迈向“强智造”

长期以来,福耀不断拓展“一片玻璃”的边界,由“产品供应商”向“为客户提供汽车玻璃解决方案”转型。

由此,福耀制造的汽车玻璃功能逐步拓展,越来越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如镀膜前挡玻璃在阻隔99%紫外线、48%红外线的同时,其金属膜层还可以作为加热介质,在雨雪天气快速为玻璃去冰除雾,既方便实用又节能环保。这种玻璃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受到市场青睐。

这个时代,发力科技创新不新奇,难的是始终引领风向。在工业4.0方兴未艾之际,福耀敏锐地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从“制造”迈向“智造”。

2014年第三季度,曹德旺提出“技术领先、智能生产”两大战略,即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不断融合,搭建数字化的链接通道,打通研发、生产、管控、销售等各个环节,实现定制化产品、自动化制造、智能化运营。“我们期望构建全新的福耀模式,打造中国制造业的工业4.0范本。”

一年多的实践,已初见成效。“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方式,为福耀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此举也走在全球同行业前列。

以一个年产数百万套汽车玻璃车间为例,高度柔性的生产方式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实现数十种不同汽车玻璃的生产,制造工艺不是太复杂的玻璃品类切换通常只需1小时,一个车间一年可以生产上万种不同的汽车玻璃。从下订单开始,客户定购2000片汽车玻璃最快仅需1天即可完成。“在过去,很难实现这样的多品种、小批量、高效率的生产。而现在,当某个汽车厂商需要为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时,福耀作为玻璃供应商,我们完全能满足多样的个性化需求。”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

“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提出‘让工业4.0在福耀落户’,以创新驱动为支撑,实现智能生产,既补了短板,也降低了成本,这就是供给侧改革在福耀的具体实践。”曹德旺说。

2015年12月30日,福布斯中文网公布“新制造先锋”榜单,推选了14位代表和引领中国未来制造力量的商业人物,曹德旺是唯一获评的汽车和零部件行业代表。一同入选的还有海尔董事长张瑞敏、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等。

缘此,福耀始终挺立潮头。目前,福耀已是中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国内每3辆汽车就有2辆使用福耀玻璃;在全球市场上,占有率近2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