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 习近平擘画科技发展战略

2016-04-26 18:11:56 曾伟 程瑶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互联网和信息化事业的重要性,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中可得一窥。在他的心目中,互联网不是一般的技术或产业,而是和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新生产力。推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中国”不仅是推动中国现代化,更是谋求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正如习近平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所说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

“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

2000年,当时刚回国不久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时任福州大学科研处处长王钦敏,向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递交了《“数字福建”项目建议书》。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建议受到了习近平的高度重视。“王钦敏多次说过,他根本没想到建议会受到时任省长习近平的高度重视,更没想到习省长会亲自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钦敏院士当年的一位助手向记者说。

时至今日,“数字福建”的建设使福建人民的生活与数字化密切交织在一起,大大推进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

然而,它只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部分。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面对多国政要及来自世界各国的互联网精英明确表示:要“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数字中国”不仅是信息化、现代化,在习近平眼中有着更重要的位置。在2014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身为组长的习近平站在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建设网络强国加入中国的战略目标。他提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道,“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