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蔚蓝海洋,就在你我身边——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之三

2016-04-30 08:1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蔚蓝海洋,就在你我身边

——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之三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静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争取突破万亿元,力争远洋捕捞产量、产值全国第一。

未来五年,在海洋生产总值向万亿元大关迈进的途中,我们也将愈加感受到大海宽广而深沉的魅力。

远洋捕捞,丰富百姓餐桌

印度洋的金枪鱼、北太平洋和西南大西洋公海的鱿鱼、北太平洋西部海域的鲭鱼……近年来,这些来自于千里之外的远洋捕捞水产品,陆续走上我省消费者的餐桌,大大丰富了百姓们的“菜篮子”。

“十二五”期间,我省远洋渔业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一。全省远洋渔企已有29家,覆盖全省沿海。我省外派远洋船队规模达500艘,约占全国五分之一,此外还有近50艘渔船正在建造。目前,我省企业已在印尼、缅甸等国投资兴建了9个集渔船停泊、维修、制冰、加工于一体的设施较为齐全的境外远洋渔业基地,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第一。

“我省将着力扩大远洋渔业的发展规模,推动大洋性渔业有序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开发南极海洋生物资源,进一步增强公海渔业资源占有份额和开发能力。”省海洋与渔业厅远洋渔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三五”期间,我省远洋渔业要力争实现远洋捕捞产量、产值全国第一,必须在信息技术层面上继续下功夫。“我省将建立一个融合多种信息技术的智能型数据库,为远洋渔业企业的决策作出翔实的信息数据分析和权威的政策信息解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渔场资源的分布情况、不同海域的法律法规知识、捕捞方式与渔场的适应程度等问题都将由客观的数据说话。

此外,我省还鼓励企业与入渔国建立互利互惠、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起,省海洋渔业部门正鼓励、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企业在缅甸、几内亚比绍等地建立远洋渔业海外综合性基地,深入推进中国-东盟、中国-印尼多边及双边渔业项目合作,进一步丰富我国消费者的餐桌,为百姓提供更多的水产品选择。

旅游垂钓,发展智能渔业

阳光、沙滩、海钓,一个都不能少。想要一个惬意的海边假期,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垂钓之旅”上预约所有行程。

去年12月27日,中国休闲垂钓协会官方APP“垂钓之旅”在莆田上线。截至目前,“垂钓之旅”已建立庞大的休闲垂钓数据库,囊括钓场、钓具、钓友、协会、个人专区等五大功能板块,覆盖15个省份近7000万休闲垂钓爱好者、1万多家钓具企业、5000多家休闲垂钓旅游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垂钓数据平台。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齐景发介绍,通过该APP,垂钓爱好者可直观地看到自己所在位置周边的钓场,获取各地优质垂钓旅游路线和与垂钓休闲场所有关的全面资讯;可随时随地查阅之前的出游足迹,也可分享到好友活动的记录;还可直接从APP上获得钓具的最新资讯,咨询购买、维护保养、售后服务等都可通过平台完成。

“渔业产业与‘互联网+’应进行深入融合。”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表示,近年来,我省水产企业试水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产业资源,建立了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鱼多多”水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等电子商务平台,成功消除生产商、供应商、运输渠道商以及消费者间的信息不对称,让水产业获得更健康的发展。“十三五”期间,福建将通过发展智能渔业,进一步助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