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VR应用成“6•18”展会宠儿 市民争相体验

2016-06-19 12:44: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高铁司机VR训练系统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体验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星际穿梭、深海寻宝、未来驾驶,以及在虚拟世界中上学、社交……在本届“6·18”上,大热的VR技术应用也成为了展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市民体验、围观。

高铁司机将用VR技术进行驾培

 “把VR技术应用到高铁司机培训中,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中国高铁司机VR训练系统是网龙公司与南昌铁路局南昌机务段合作进行的科技创新项目,它将VR技术用于高铁动车司机专业技能培训。

 据介绍,动车的应急操作流程有数十个,每个流程又包含数十个操作动作,司机只有通过日常大量的训练才能熟练掌握。人员培训成本高而且周期较长。而有了VR技术后,一套VR硬件设备配上量身定制的课件就可以时限高仿真体验。“传统的单型动车驾驶仿真模拟器采购成本超千万,而一套VR硬件设备成本不足3万。”据网龙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入VR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设备采购成本,同时还可以实现多人同时培训、加速设备更新换代,提高培训效率。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模拟高铁行驶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使司机在日常的培训中就可以进行安全演练,从而避免司机在应急状态下的误操作,将本可以正常解决的故障升级成行车事故。

该负责人表示,该技术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一方面,福州和厦门两地地铁也正陆续开通,届时需要培训大量的地铁司机。另一方面,该技术还可以复制到机动车驾驶培训、塔吊操作等高危作业安全培训领域。

戴上眼镜去“海底寻宝”

大家对海洋都有很多向往,但如今一般人无法到达海洋环境中体验。生活中那些传统的文字与影视资料也很难让人对海底世界有一种切身的体验。然而有了VR技术后,去“海底寻宝”,就变得很简单。

在本届“6·18”展会上,VR海底寻宝项目受到了许多小朋友的青睐。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获取海洋生物资源与矿产资源、海洋的历史、海底考古过程,体验海底沉船探宝考古的过程。不仅提高海洋相关知识传播趣味性、互动性,提升参与者兴趣,拓宽科普知识范畴。目前这个实体科技馆已经入驻国家科技馆。

VR+教育 打造真实的学习环境

课本上的东西不再是静态的文字和图片,而是360°的三维动态视景,它可以让学生可以亲身去感受自主学习的乐趣。这项VR与教育相融合的101VR沉浸教室让孩子们坐在桌子旁边就可以进行沉浸式的学习,让前来体验的市民真真实实地过了把科技瘾。   

记者了解到,101VR沉浸教室是将VR技术与教学相融合,将终端、应用系统、平台、内容有机融为一体,为学生营造一个接近真实的学习环境。它将虚拟动画与实景空间相结合,为学生打造高度开放、可交互、沉浸式的三维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亲身去感受、自主学习。据了解,目前“101VR沉浸教室”已经进入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八省十余个城市。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