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长乐检察官刘雁翎:滴水穿石化解信访案

2016-07-05 20:33:1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周国勇 张艺芬)从业30年以来,他经历过无数个类似的夜晚。办理大案要案前、执行突发任务……刘雁翎是长乐市检察院控告申诉(以下称“控申”)科科长,一名普通的检察官, 他先后在反贪、公诉、控申等办案一线工作。

他因业绩突出、表现优异先后获得福建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带领所在科室连续两届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文明接待室”光荣称号。

30年扑在工作一线

“我没有休假的概念,科室里的工作繁杂、任务重,需要处理的事情很多。”6月27日,刘雁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前一天晚上没睡好,他说因为想着第二天的工作。当天上午他要接待几位上访、申诉的群众。

 “这个案件因证据不足,长乐公安已经给出不予立案的决定,家属申诉认为要立案,作为监督部门,检察机关发出了相应的检察意见,让公安补充侦查、提供证据材料等,确实因证据不足不予立案,这个决定是恰当的。” 刘雁翎说,家属多次到单位来提出申诉理由,我们也反复细致耐心与他们沟通。

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看似简单的接待工作,但要让来访者满意是很不容易的。

“常接待上访人员,没有好脾气是不行的。刘雁翎科长的脾气很温和,这么多年,我从未看过他跟谁红过脸。”与刘雁翎同在一个控申科的林佳对记者说道,遇到对检察工作不理解、发牢骚,甚至无端谩骂的,刘科长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解释工作。

自2013年以来,刘雁翎共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786件,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办理395件,成功化解涉检信访积案11件,办结各级涉法涉诉交办案件16件。

不畏艰难敢担当

采访刘雁翎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多谈,被同事笑称为“很低调”。他声音不紧不慢,声线柔和。

“刘科长做事一向都很认真、细致,我们科室共有5个人,除了科长之外其余四人都是女生,很多时候,科长都是冲在前头。”林佳说。

控申检察官遇到的案件,多为疑难案、“骨头案”,如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

“刘科长坚持有访必接,不论来过多少次,反映的问题是否处理过,内容是否合法合理,都认真做好接待、登记,然后分流处理。”林佳如是说,他总是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来访者,苦口婆心地讲解法律规定,不厌其烦地解释疏导,使其消除疑虑,防止矛盾激化。

2014年7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亲属十余人到长乐市检察院上访,表示不服公安机关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张某立案侦查并移送审查批准逮捕。

张某的亲属找到刘雁翎提出了诉求,在对来访人员进行耐心解释说明后,部分来访人员仍然情绪激动,甚至有过激的行为,并可能引发突发性事件或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

刘雁翎向领导请示后,立即启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时制订信访风险应急预案,约访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亲属,进行详尽的释法说理,稳控其情绪。

经过多次耐心疏导、释疑解惑,犯罪嫌疑人张某亲属表示认同长乐市检察院对该案所作出的处理决定,并承诺今后不再就该问题继续上访、申诉,事件得以及时化解。

“不管大小,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

2015年1月,贵州籍来长乐务工人员杨某之子在长乐市职业专科学校被四名同学殴打致轻伤二级,长乐市航城派出所立案侦查后,对殴打杨某之子致伤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林某某两兄弟,因未满16周岁而不予刑事处罚,责令其父母加以教管,并作出侦查终结决定。

杨某认为公安机关应当对参与殴打的已满16周岁的黄某、潘某立案并追究刑事责任,且杨某之子为此已花去医疗费用6余万元而未获分文赔偿,遂向长乐市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长乐市检察院侦监部门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林某、林某某已涉嫌故意伤害罪,公安机关因该两人未满16周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不做刑事处罚的决定是恰当的;而本案证据材料无法证实黄某、潘某构成故意伤害罪的共犯。

对于这一结果,杨某表示不服。此后,因民事赔偿方面一时无法落实到位,杨某不断向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上访,且情绪激动、行为过激,有越级上访和突发性事件发生的可能。

“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恳谈、邀请当地镇政府、村委会等有关部门参与调解,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详尽的释法说理工作,督促林某、林某某父母积极筹集赔偿款。” 刘雁翎说,由于杨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向长乐市政法委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元,以解杨某燃眉之急。

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当事人杨某还特意到长乐市检察院当面向刘雁翎道谢,并表示不再到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上访。

据介绍,近三年来,刘雁翎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9件,发放救助金75000元,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

刘雁翎常说,不管大小,只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据介绍,他常处理一些“家长里短”所谓的“小事”,放弃了不少的个人时间,但他说,通过“多跑跑腿、多磨磨嘴”的努力,使已经撕破脸皮、即将要对簿公堂的亲人、朋友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对于他而言收获的是信任与感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