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用好问责“撒手锏” 上半年942人受到责任追究

2016-07-21 07:39: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1日讯 据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南平市延平区水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苏昌龙,作为街道分管老区扶贫工作及玉地新村挂点领导,因不正确履职、监管不到位,导致玉地新村在使用造福工程专项资金中发生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问题。苏昌龙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玉地新村党支部书记杨永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福建省纪委集中通报了8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其中2起为党员领导干部履职不力受到问责。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福建省坚持以纪律为尺子,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聚集“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今年1-6月,全省共对942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其中厅级11人、处级17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0人。

近年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聚焦“两个责任”,出台了落实主体责任意见、落实监督责任意见,提出了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标准(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并制定了深化落实主体责任暂行规定,构建了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常态化机制。

在此基础上,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特别是问责追责操作难的问题,又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责任制省级检查办法、加强和规范“一案双查”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实施条件、实施程序、责任追究形式、结果运用等,构建了问责追责的“铁笼子”,有效增强了“两个责任”落实的刚性和震慑力。

今年初,继续由省领导带队开展一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这是福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有力举措。今年的责任制检查,采取“问题清单+问责清单”的方式,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和责任追究。检查前,围绕检查主题,收集汇总纪律审查、巡视监督、经济责任审计、信访等多方面情况,形成97份问题线索材料,为开展深入检查指明了方向。各检查组根据收集汇总的问题线索材料进行现场核查,并深入查找新问题,形成被检查地区(部门)的“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注重从“问题清单”中梳理“问责点”,深入排查问题背后的责任,形成“问责清单”,并召开集体约谈会,向被检查地区(部门)移交“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督促被检查地区(部门)落实整改,严肃问责追责。此次检查,省委15个检查组共核查问题372个,形成“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各15份;全省共问责追责290人,其中厅级干部9人、处级干部9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立案127人。据悉,8月份,省纪委还将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表示:“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下一步,福建要结合学习贯彻问责条例,进一步用好问责这个管党治党利器,强化惩戒、震慑作用,以问责的常态化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